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二套房利率打7折属噱头

孙奇茹

2015年04月01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套房利率打7折属噱头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楼市新政引人瞩目,目前市场上的房贷利率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京城房贷利率如何?记者昨天走访本市多家银行后发现,多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可打9折,这是北京房贷利率的主流。一家银行前晚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二套房利率最低可打7折的消息,吸引了众多眼球,但记者采访后发现这很可能只是营销噱头。

  银行竟不知自己合作楼盘

  浙商银行对房贷新政的反应可谓迅速。新政发布当晚,浙商银行就在其公众号上发布一条“爆炸性”消息:该行二套房房贷利率最低可打7折。

  果真如此吗?记者昨天电话咨询其客服,对方表示要拿到这一折扣有一系列限制条件。首先,购房者要购买该行合作楼盘的房子。当被问及合作楼盘有哪些和北京是否有,客服竟表示:“这个我们不清楚,您需要具体问楼盘开发商,看他们是否与浙商银行有合作关系。”其次,她一再表示,这一折扣要符合当地监管部门房贷政策,要购房人与当地浙商银行分支机构确认,并暗示要拿到这一折扣难度很大,给消费者打心理预防针。

  一名银行人士表示,目前首套房利率折扣一般最低在9折左右,二套房打7折纯属营销噱头,如果给出这个折扣“银行要血本无归”。

  无独有偶,在韩国银行友利银行的官方微博页面上,一条这样的广告帖吸引了不少人评论留言:“房贷最低利率在友利银行,8.5折!”

  记者采访后发现,拿到这一折扣也不容易。“您需要购买5万元我们银行的理财产品,或者存款5万元,才有可能享受8.5折。”友利银行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或者也可以在该行每月存款2000元,连续12个月“零存整取”,从而获得申请8.5折的资格。

  此外,除了与其他银行一样要求月收入流水超过月供的两倍以外,如果购买的是新房,即便购房人资质良好,也需要是银行的合作楼盘,才能获得8.5折的利率。

  而即使是这一门槛重重的房贷利率优惠也即将取消。友利银行昨日介绍,8.5折的最低折扣将在4月1日起正式上调至8.88折。

  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9.2折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后发现,除了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等少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不打折以外,农业银行、华夏银行的部分网点表示“优质客户最低8.8折”,建行、邮储、交行、招行等银行的部分网点工作人员则称,“优质客户最低9折”。

  那么什么是“优质客户”呢?某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优质客户,基本要求是征信记录无污点,且工作稳定,收入至少为月还款额的2倍以上。除此之外,如果工作单位或者职业、收入条件优越,则为额外加分项。

  汇丰银行房贷最优惠利率为8.8折,不过该行对于此项优惠有附加条件。央行最近一次降息之前,贷款金额为100万元以上的客户可享受该优惠,而降息之后,贷款金额在150万元以上的客户才能享受8.8折优惠,其他贷款金额的折扣优惠没有变动,贷款金额100万元以下仍是9.4折。

  垂直金融搜索平台融360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北京首套房贷款的平均利率为9.2折,利率约为5.43%,平均利率连续8个月下跌,继续蝉联全国利率最低城市首位。

  “总体来看,目前北京地区购房者申请超低折扣成功的几率,相比其他城市来说要明显高出很多。”融360分析师李立认为,无论从北京相对全国较低的房贷利率数量,还是首套房平均利率连续8个月走低,都足以看出银行对于北京楼市回暖的良好预期。“宽松的房贷政策加码两会后新一波政策红利,预计北京房地产市场将会在多重利好下加速回暖。”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