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重庆市新建住宅二层以上禁用玻璃幕墙

李童彤

2015年04月01日08:21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市新建住宅二层以上禁用玻璃幕墙

昨日,渝中区解放碑,很多高层建筑都安装了玻璃幕墙

  昨日,渝中区解放碑,很多高层建筑都安装了玻璃幕墙

  记者 李童彤 摄影 徐嫚丽

  我市部分酒店、商场、办公楼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并不少见。不过,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玻璃幕墙的隐患也逐渐显露出来。昨天,我们从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了解到,重庆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通知》,未来我市新建住宅、中小学校等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在人员密集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作为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严禁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

  根据住建部的通知,对“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等七类建筑明确提出限制,要求“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

  市民维权将不再困难

  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介绍,正式文件落地后,我市玻璃幕墙的市场将进一步得到细化和规范。对市民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一旦遭遇玻璃幕墙发生的事故,维权将不再困难。

  按照目前通知中的内容,针对已经投用,并将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玻璃幕墙,相关的安全维护责任人,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对玻璃幕墙进行安全性能鉴定,对需要实施改造、加固或者拆除的,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负责实施。同时,我市目前正在规划建立既有幕墙信息库,一旦发生事故,追究相关安全责任人将变得不再困难。

  建筑公司:对行业是个震动

  “这将会对整个行业起到一个震动的作用。”昨天,我们联系上了九龙坡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公司负责人,他表示,他们的玻璃幕墙业务,大多都涉及这次被禁的范围。他说,目前全市有上千家涉及玻璃制造的厂家,几乎都将面临类似的问题,“壮士要割腕,未来必须要转型了。 ”

  这位负责人介绍,住宅建筑使用玻璃幕墙通常是为了给局部做造型,一般都在顶层,随着该《通知》一出,对建筑设计确实有很大影响。

  近年我市有报道的 玻璃幕墙脱落事件

  2008年9月22日,渝中区铂金时代商住楼27楼一住户家的玻璃门窗自爆,将停放在楼下4S店的7辆保时捷轿车砸伤。

  2011年5月17日下午,观音桥商圈某大厦一面玻璃幕墙爆裂,一年轻女性受伤。

  2013年4月17日,永川人人乐超市进出口上方的外墙弧形玻璃爆裂,一位女士手臂受轻伤。

  2013年8月,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一大型卖场7楼的玻璃幕墙爆裂,破碎的玻璃将一个行人划伤。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