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与城市配套相结合、分时度假或将盘活空置旅游地产

2015年04月01日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城市配套相结合、分时度假或将盘活空置旅游地产

  随着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愈来愈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各大房企纷纷尝试转型,加大新领域的拓展力度,其中,旅游地产成为近些年来国内旅游城市发展的一大趋势。但是,由于地产商的盲目开发、市场要求的提高、相关政策的出台等原因,造成投资热潮后,海南、云南、山东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旅游地产供大于求的空置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但是,有些旅游地产项目在旅游地产发展尚不成熟的时期成功开发,结合国内具体的市场情况,以及国外一些成功开发的经验,或有可能重新激发地产投资热潮。

  据媒体报道,国际旅游地产专家评审委员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大部分旅游地产项目,都是以旅游开发为名义,圈地建造“高端住宅”,不仅使旅游景区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且出现了部分地区旅游地产供大于求的情况。空置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项目前期定位偏差、缺乏与所在地的产业结合、度假服务配套不完善,以及沿袭传统住宅营销模式、缺乏产业营销通道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

  旅游地产开发必须转变思路,真正以旅游为核心,地产为载体,开发具有相应功能和服务价值的旅游地产,把项目与城市配套相结合,向旅游综合运营开发转型。目前旅游地产空置项目,可考虑引入旅游理念和机制、分时度假等营销模式,对项目进行盘活改造。

  分时度假是一种将房地产业、酒店业、旅游业完美结合在一起的一种商业新概念,它引入时空经济学原理,对旅游业、产地产业、金融资源进行整合,扩大了资源边际效用,实现了资源共享。分时度假模式在国外已经很成熟,美国在房地产泡沫时期,引入分时度假一举获得成功。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旅游消费方式从观光式旅游转变为深度体验式旅游,国内分时度假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旅游方面的专家表示,适时引进分时度假方式,不仅可以解决客房闲置率居高不下的难题,还可盘活上亿元的资产。

  据了解,国内分时度假这种方式尚不成熟,不少经销商引入这一概念进行欺诈,关于这样的纠纷投诉不断,相关法规也不是很健全。由于分时度假具体涉及到主体群庞大,针对国内现实情况实施不易,部分房地产企业处在尝试探索阶段。分时租赁是一种介于房地产和酒店产品之间的中间产品,产业链较为复杂,需要涉及多方主体,包括拥有房产产权的开发商、作为销售代表向公众销售分时度假产品的销售商、负责管理和维护分时度假房产的管理公司,以及负责提供不同地区之间产品交换业务的分时度假交换公司等。有效的商业合作模式,保证每个参与方都能有所获益,将是分时度假模式得以实施的核心。

(责编:尹晶晶、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