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亿达中国2014年利润率下滑 手持现金大幅紧缩

2015年04月01日13:5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余燕明)日前,亿达中国(03639.HK)发布2014财年业绩报告。去年,这家主导商务园区开发销售的开发企业实现营收超过77亿元,较2013年增长逾2成,亿达中国去年净利润接近9亿元,微幅增长4.6%。

相比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稳定增长,去年亿达中国毛利率为31.5%,较2013年毛利率32.9%出现下滑,亿达中国2014年净利率为11.6%,较2013年净利率13.4%减少近2个百分点。

对此,亿达中国在财报中解释称,公司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去年销售的两个开发项目属于刚需产品,单位售价较低所致。

亿达中国在财务上选择利息资本化的处理方法为公司在账面上留下了巨大的利润空间。根据亿达中国财报显示,去年公司的融资成本仅为1.9亿元,较2013年2.6亿元的融资成本下降了近3成。

实际上,去年亿达中国的利息支出超过15亿元,而计入资本化利息的金额也超过13亿元,亿达中国2014财年除税前利润也不到15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亿达中国未将利息支出作利息资本化处理,公司的利润将会下滑至2亿元上下。

在亿达中国去年总计超过14亿元的利息支出中,公司按利息资本化处理的金额同样接近12亿元,该年亿达中国的除税前利润同样不到17亿元。

“本集团融资成本主要为未能资本化的借款利息,融资成本下降主要是由于较多融资成本在去年被资本化到项目开发成本中,而去年由于楼盘竣工等原因导致部分利息不符合资本化条件而未被资本化。”亿达中国在2014年财报中解释称。

如果去年计入公司超过15亿元的利息支出,其实亿达中国的盈利能力偏弱,绝大部分利润被利息支出所吞噬。这也直接反映在亿达中国去年的现金流上,去年公司的现金流并不像公司营收与净利润一般获得同步增长。

截至2014年底,亿达中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7.4亿元,较公司2013年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逾21亿元减少了65%,现金紧缩明显。

亿达中国现金流紧缩的一个原因,应该包括去年公司增加土地购置消耗掉一部分现金。亿达中国2014年财报披露,公司收购土地的预付款项截至去年底达到了22.6亿元,较2013年的18.7亿元增长了21%。

另外,据记者了解,在今年1月份,亿达中国还通过出售名下的一间合营公司的住宅发展项目,为集团补充了约为2亿港元的营运资金。

亿达中国除了现金流大幅紧缩,公司也持续维持着高负债运营状况。截至2014年底,亿达中国的净负债率约为150%,较2013年底142%的净负债率继续上升。

亿达中国去年有息负债规模接近163亿元,较2013年的计息负债总额增加了21%,其中要求亿达中国在今年年底前偿还的有息负债超过53亿元,占到计息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

人民网记者致电亿达中国相关人士就公司现金流、利息资本化和负债等问题表达采访意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亿达中国方面的回复。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