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最热自住房今摇号 自住房为何冰火两重天?

2015年04月01日16:2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建工·动力港自住房摇号现场 人民网王丽芬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王丽芬)今天,被称为北京市“离市中心最近的自住房”项目建工·动力港公开摇号。该项目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一直备受瞩目。本次摇号分别摇出了所有优先家庭与非优先家庭选房顺序号。

在建工·动力港接待中心,记者看到,有很多媒体记者和申购家庭被“拒之门外”。工作人员称,只有被邀请的18位申购家庭代表和“指定”媒体可以进入“公开”摇号的现场。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信息,本项目最终确认申购家庭100807户,通过购房资格审核的家庭共94182户,其中,优先家庭共74721户,非优先家庭共19461户。94182户购房家庭中,撤销申购及已签约购买其它自住房项目的家庭,本次摇号均予以剔除。

  中签率为244:1 开发商承诺2016年底入住

  据悉,摇号现场摇出的优先家庭和非优先家庭随机种子号分别为507013、793930。

  本次摇号确定了中签家庭及选房顺序列表。剔除取消申购和已购买其他自住房的家庭之后,最终参与上午摇号的优先家庭共计68970户,参加本次摇号的非优先家庭共计18865户。

  优先家庭和非优先家庭共计87835户,而该项目房源仅有360套,以此计算,中签率约为244:1。

  所有申购家庭都会摇出选房序号,如果优先家庭选房后房源有剩余,就从非优先家庭按顺序选房。

  该自住型商品房是由北京建工置地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的,项目位于朝阳区东四环百子湾桥东南400米,金长安大厦东侧,被称为“位置最好自住房”。

  北京建工置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金中向记者表示,参加摇号的购房人可以在市住建委的官方网站和项目网站上查询摇号结果。下一步,建工·动力港项目将进入选房筹备阶段,选房顺序号以及选房时间、地点、选房所需携带的材料等也将在以上网站及时公告。

  据介绍王金中介绍,该自住房项目支持商业贷款的银行有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支持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之后会准备四天答疑以及四天选房,具体时间还需要等公告。

  建工·动力港项目的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基础墙板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有望于2016年底实现入住。

  项目房源共计360套,户型面积以68平方米、73平方米的一居及89平方米两居为主。建工·动力港总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由自住型商品住房、办公和配套商业三部分组成。其中自住商品房约2.73万平方米,公建面积约1.24万平方米,配套面积约0.15万平方米。项目整体容积率3,绿地率30%,建筑密度30%。

  自住房现冰火两重天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自住房都像建工·动力港一样受热捧。

  与建工·动力港形成鲜明对比的,一些自住房项目因交通、区位、配套等因素,销售不畅。根据公开信息,北京有十余个自住房项目“滞销”,不得不将未被申购的自住房转变为商品房,不再组织公开摇号,对外公开销售。

  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看到,保利首开丽湾家园、中弘·由山由谷项目的自住房,无认购未签约的剩余房源将于已经分别于昨日和今日开始对外进行销售,不再组织公开摇号,只要有北京市购房资格就可以购买。

  实际上,自去年12月起,包括住总正华新国展满庭芳、中国铁建·原香嘉苑、中国铁建·顺新嘉苑、富力惠兰美居等在内的9个项目都已将剩余房源统一对外进行销售。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滞销项目的房源即便转成商品房也不见得好卖。

  不过,2015年仍将迎来自住房入市的高峰。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截至2014年年底,北京市已经有2.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拿到了预售许可证,完成了年初制定的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入市的预定目标。目前,全市共推出55个自住房项目。2015年将迎来自住型商品房入市高峰,预计有3.3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上市销售。

(责编:王丽芬、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