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传招商地产将被注入前海土地 回应称“没听说过”

2015年04月03日16:2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余燕明)今日,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同时刊发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随后今日一则关于“招商局集团将把名下位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所拥有的3.9平方公里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到招商地产”的消息不胫而走,而这也被认为是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的停牌原因。

  更有市场观点进一步猜测,招商局集团资产整合大提速即将来临,招商局集团在分拆资产、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境外收购等方面也将有新的动作。

  值得提及的是,招商地产官方微博也在今日以“招商动态”的话题发布了此类猜测和传闻的微博信息。

  “我真的没有听说。”今日下午人民网记者致电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求证上述消息真伪时,刘宁这样回复记者。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此前前海地区部分土地划拨给了招商局集团、西部物流和中集集团3家企业,而一直以来,前海地区3家拥有前海土地的企业是与前海管理局合作开发前海,还是将土地变卖给前海管理局退出前海,包括政府和企业都在商榷前海地区土地的开发和运营方案。

  据记者了解,招商局集团在前海地区统筹规划的土地占到3.5平方公里,占到前海地区土地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一。

  不过,相关券商分析师指出,前海地区的定位,并非是普通的靠卖地来吸引开发,而是全国创新发展的试点地区,在制度层面上赋予了更多的创新和模式,前海更大的意义不在于片区内土地价值的提升,而是区域内制度方面的创新,为地区乃至国家层面提供试点和借鉴。

  参与过前海地区土地政策咨询报告编制的行业人士此前也透露,前海地区的土地开发包括三个方面。其一,应该是当局通过土地经营进行滚动式开发,其次是调控市场,用一定的手段抑制前海地区未来楼市自然上涨,以此支持产业发展,其三则是分享成长,前海地区并不打算一次性转让土地收益后就结束,当局希望以不同方式介入房屋开发及拥有,陆续获取收益。

  同策咨询的一位分析师同样向记者指出,一次性将招商局集团位于前海地区注入到招商地产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是土地体量较大,土地使用性质也并未完成调整和改变。

  据记者了解,前海地区多数土地性质是工业用地,仍有待官方对这些土地利用功能重新转变。

  当然,另一方面,招商局集团包括招商地产参与到前海地区土地开发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前海管理局早前就有人士披露,前海地区的开发,希望与在此已经拥有土地的公司共同合作进行。

  截至记者发稿,招商地产仍然处在停牌阶段。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