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金隅股份2014年营收利润双降 经营现金流净额减少十倍

余燕明

2015年04月03日16:2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余燕明)近日,金隅股份(601992)刊发2014财年业绩报告,其中公司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内的多项业绩指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2014年,金隅股份实现营收412亿元,同比下滑约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较2013年同期减少了四分之一,而金隅股份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6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则减少了近10倍。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去年金隅股份的净利率仅为6.6%,较公司在2013年7.2%的净利率水平继续下滑。另外,金隅股份2014年的净利润也从2013年的32亿元下降到27亿元,降幅超过16%。

  去年金隅股份实现的营业利润总额约为29亿元,在公司的利润结构中,财务费用支出达到12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了19%。金隅股份对公司的利息支出作了利息资本化的财务处理,2014年金隅股份实际的利息支出超过21亿元,其中资本化利息金额为9.6亿元,以计入公司的在建工程和房地产开发成本。

  另外,在金隅股份29亿元的营业利润中,公司通过按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收益为6.3亿元。

  这也意味着,在金隅股份去年的营业利润中,从财务和账面上处理的利息支出减少了9.6亿元、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了6.3亿元,两项合计近16亿元,如果扣除这两项利润收益,金隅股份反映在账面上的营业利润将减少掉一半以上。

  盈利现金流量比率是评价企业盈利能力质量的重要指标,反映的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当期净利润的差异程度。经记者计算,去年金隅股份的盈利现金流量比率为负的227%。

  金隅股份2014年度业绩报告也显示,公司去年在控制现金流方面尤为紧张。虽然去年金隅股份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增长了56%和27%,但是公司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净流出61亿元,较2013年相比增加了近10倍,公司在2013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仅为净流出5.6亿元。

  记者了解到,金隅股份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咸津津流量净额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公司2014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出现下滑,以及公司去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所致。

  金隅股份去年财报同样披露,公司在2014年偿还债务和债券所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2014年,金隅股份为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总额接近200亿元,较2013年的146亿元增加了36%,另外,公司为偿还债券支付的现金达到43.7亿元,较2013年的10亿元增加了3.37倍。

  截至2014年底,金隅股份的流动负债增加了14%,非流动负债增加了19%,负债总额则达到了794亿元,同比增长了15%,资产负债率为68%,与2013年的负债水平基本持平。

  在未来一年时间里,金隅股份到期偿还的短期借款、应付短期融资券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分别为116亿元、66亿元和61亿元,三项流动负债就超过243亿元,而有息负债总额则超过了402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金隅股份计息银行贷款为217亿元,其中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偿还的计息银行贷款就达到了149亿元。

  去年金隅股份的房地产板块业务表现相对稳定。公司在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9%,毛利额54亿元,同比增长2.6%,毛利率较2013年基本持平。

  同样在近期,金隅股份也公布了一笔总募资不超过50亿元的A股定增预案,定增对象就包括公司的大股东金隅集团。在金隅股份公布的募资方案中,除了6亿元用作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44亿元将全部投向金隅股份名下的5个住宅项目,而这5个住宅项目的预计投资总额将超过153亿元。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