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海南业界看好房地产新政“去化”效果

王子谦 尹海明

2015年04月05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业界看好房地产新政“去化”效果

  中国央行、住建部、银监会等五部门出台楼市新政接近一周,海南业内看好新政“去化”效果,消费者心态复杂。

  “新政公布后,岛外多个城市售楼部来访量大幅增加,此前观望客户加速进场。”海南恒迅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盛称,新政出台可以实现多赢:房地产整体市场活跃,开发商高库存得到缓解,购房者入市门槛降低,总体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林盛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7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商品住宅,岛外购房者按原政策首付60%需付款42万元,贷款20年累计还款额共计98万元;新政后客户首付只需交28万元,贷款20年累计还款额共105万,“首付降低的14万用做投资,年收益率达到4.5%,就可以收回12万元的利息差额。”

  据海口市房地产协会提供数据,去年该市住宅网签面积和套数分别下降17.97%和14.33%,商品住宅均价每平方米7927.21元,同比下降2.51%,全市商品房存量超过500万平方米,“去化”压力较大。

  该市房地产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天龙表示,目前海口岛外售房比例已降至50%以下,新政出台将促进本地有实际需求购房者出手,对于消化库存、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起到促进作用。另外房租价格一直保持上涨行情,将促使一部分人摆脱租赁住房选择购买自有住房。

  三亚德佑房地产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置业经理孟令文说,楼市新政出台后交易量明显有所上升,“目前正值三亚楼市淡季,新政带来效应不是很明显,如果在三亚旺季市场反应会更加强烈。”

  新政对二手房刺激作用也开始显现。位于海口市龙昆南路的一家房屋中介告诉记者,近期已经有业主考虑提高出售价格,随着新政逐步落地,提价潮或将袭二手楼市。

  房地产政策调整是否有由于激发购房热情?有部分刚需住户选择入市,但本地网站的调查显示,仍有超过七成的网友表示不会立即买房。“房价没有实质性下降,未来可能仍会有政策,再等等看。”候鸟老人王先生选择继续等待。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不排除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宽的可能性,或将进一步刺激客户入市,有利于缓解企业库存压力。

  云天龙说,楼市新政出台更有利于海南确立的房地产“增加经营性房地产开发,降低纯商品住房比例,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大方针的实施。

  (王子谦 尹海明)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