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评论:谁让公租房姓了“私”需要查清

2015年04月08日09:1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谁让公租房姓了“私”需要查清

  作为济南首个竣工入住的公租房,西蒋峪自去年办理入住手续后,目前已有1200多户申请户入住。入住4个多月后,省城部分网站和中介出现了“西蒋峪公租房”出租的信息。对于公租房转租,济南市房管部门表示,公租房的经营管理公司开始严查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行为,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西蒋峪公租房项目进行电话核查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全面清查。(详见《齐鲁晚报》3日C03版报道)

  公租房是与商品房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擅自改变公租房的“公租”性质。顾名思义,公租房是指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各种社会主体通过新建或者其他方式筹集房源、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的保障性住房,是一个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租赁住房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实施租赁,它不是归个人所有,所有权属于政府或公共机构。

  在西蒋峪某些获得了政府公租房的住户将房子转租出去从中牟利的做法,不仅严重违反国家关于公租房的相关规定,而且也同时侵犯和剥夺了那些亟须住房的城市中低收入者获取公租房的正当权益。

  西蒋峪公租房对外出租的事情确实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尽快查一查,特别是要厘清公租房申请者身份审核过程中有没有“权力寻租”的影子。唯有如此,才能将国家的利好政策惠及人民大众,确实维护城市中低收入者等诸多弱势群体的根本利益,从而达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终目的。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