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评论:眼下房价仍是“物非所值”

2015年04月09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标题:评论:眼下房价仍是“物非所值”

  ■ 一家之言

  新政的目的并非是催升房价,而是以压缩存量为重点。如果说以往的政策是鼓励首套刚需,现在则是鼓励二套改善型需求,其目的就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

  楼市“抱团”出击的新政已经满周,各地房价上涨的“捷报”频传,不少二手房业主和中介更是挟新政坐地起价,一时间房产市场似乎迎来“小阳春”。

  表面现象是,新一轮“稳市”大幕已经拉开,政策暖风吹向了身处寒冬的房企和躁动的心按捺已久的购房者,所到之处,楼盘也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政策的暖意,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看房的人多了,周末时看房团甚至会挤满售楼处大厅,说人头攒动一点也不过。

  但是,看房人群中最终转化为成交客户的,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无明显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住宅市场买卖双方博弈的胶着状况。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比2011年增长2.2倍,相当于2008年销售面积的总和。这还仅仅是达到销售条件的待售存量,还有大量在建但未达到销售条件的后续存量。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建房屋中90%的部分未卖出去,约可解决1.5亿人口的住房,而这还没有包括已出让、未开发的土地。

  从本轮楼市新政的方向可以看出,新政的目的并非是催升房价,而是以压缩存量为重点,扩充去库存政策工具,扩大优惠范围,如果说以往的政策是鼓励首套刚需,现在则是鼓励二套改善型需求,其目的就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

  用市场眼光来看,此次以去库存、促投资为目的的房地产新政还是过程性的权宜之计,新政在短期内可缓解楼市压力,但从房地产的症结来看,首付款与房价相比,主要矛盾还是房价,眼下房价仍然是“物非所值”,价格远高于其价值,虽有刚性需求,但面对北京四环内8万起的每平米均价,对大多数有购房欲望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只能“望房兴叹”。

  当下,人们在点赞政府放宽购房政策的同时,仍然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充满无力感。首付比例虽有所下降,但房价并未下降,总价依然令人咋舌,绝大多数想买房子的人还是买不起房。

  而房价合理回归不应只是鼓舞人心的口号,还应是有可操作性的实际界定,必须有具体参数做比对,有明确的景气指数来监测。当房价合理回归,一般收入群体能在收入可支撑的范围内买得起房,购房真正成为大众消费,去库存化政策才能奏效。

  □蔡恩泽(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