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地产+银行”成趋势强强联手背后有深意

陈莉

2015年04月10日08:0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银行”成趋势强强联手背后有深意

  地产商与银行联手,未必有利无弊,哪怕房企入股银行,所持股份依然不足以影响管理层决定。所以联手银行,地产商如今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4月3日,招商地产(000024,SZ)、招商银行(600036,SH)同时停牌,引发外界猜想。市场传言称一方面,招商地产将以定增方式获取招商局位于前海的土地,随后再将该地块抵押给招商银行获取贷款;另一方面,招商银行也将向招商局集团发起定增。两套方案似乎都旨在增加招商局集团的控制权。

  类似跨界捆绑合作,招商地产不是第一家。不久前,碧桂园公告确认,公司将引入中国平安附属公司中国平安人寿股权投资。其中,中国平安人寿以每股2.816港元认购公司22.36亿股新股份,涉资63亿港元,由此以9.9%的股权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如此看来,银行联手地产商、以金融资本撬动产业资本、发展多元化地产业务正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那么,地产商联手银行,将会带来哪些有利因素?

  首先,地产商无疑将从银行获得极大的融资便利。例如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给予招商地产及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企业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授信和融资支持,并根据招商地产提供的全国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协调全国分支机构优先安排和审批招商地产的授信和融资业务。除了融资便利因素,也有房企投资银行,其中一个原因是期待可以提供稳健的投资回报,弥补房地产行业下滑带来的利润下降。

  不可否认,未来,大家比拼的将是金融实力,谁的融资能力更强,谁才能活得更久。而那些融资能力差的房企将被逐渐淘汰。若想在白银时代弯道超车,保住行业地位,联手银行不失为一项较好的选择。

  尽管如此,现实是否真如想象中那般美好?笔者觉得,地产商与银行联手,未必有利无弊。两者联手,即使在期望值最高的融资面合作,都不一定有预先期盼的效果。哪怕房企入股银行,所持股份依然不足以影响管理层决定。此外,银监会关于向银行股东授信行为的规定较一般客户更复杂和严苛。因此,在获得低息贷款的实际操作层面,房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便利。实际操作起来,恐怕还是很复杂。想必,在现阶段,地产商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了。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