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老人仍重男轻女房产多给男孩

2015年04月13日07:45  来源:温州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仍重男轻女房产多给男孩

  公证遗嘱报告发布

  记者昨日在中国公证协会了解到,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已经完成31个省(区,市)的历史数据采集工作,共导入全国公证机构自1980年以来办理的公证遗嘱数据110万多条。《公证遗嘱业务发展报告(2014)》显示,房产是主要处分财产,遗嘱人对受益人所持的“重男轻女”观念并没有很大的改观。

  司法部统计报表数据显示,1991年至2013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国内遗嘱公证137万多件,广东、辽宁、江苏、四川、浙江、上海、河北、北京、山东、黑龙江10个省市办理数量占全国总量64.6%。《报告》采集了12个省市的5548件样本数据。报告显示,样本中的遗嘱人60周岁以上的占88%,房产是公证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

  王剑(中国公证协会信息部主任)称,处分的房产在遗嘱中占85.72%,等于说绝大部分遗嘱的内容都是处分的房产,除此之外还有6.44%就涉及到一些存款,还有一些是股权以及其他的财产权益。尤其近十年来,房产增值比较大,又是稀有资源,对于继承人来讲,能获得一套房产对于他的生活将有很大的改善。作为老人来讲,他也是要综合考虑继承人今后的生活,优先把自己的最重要的房产给自己满意的继承人。

  抽样数据涉及7500多名遗嘱受益人,其中5000多人是遗嘱人的子女,有600多人是孙子女。78%的公证遗嘱受益人为1人,4人以上的占3.15%,最多达到9人,遗嘱人对受益人所持的“重男轻女”的观念并没有很大改观。王剑称:“处分应该更多地符合生前对老人尽赡养义务的情况,但是多数处分自己遗产时把房产处分给男孩的居多,与我国传统重男轻女有很大关系。”

  在我国法律规定的五种遗嘱形式中,公证遗嘱的效力最高,采用遗嘱公证的方式处分遗产,受益人继承比较便利。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