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阿里旅游力推酒店大数据平台 OTA将成过去时?

孙然

2015年04月13日08: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旅游力推酒店大数据平台 OTA将成过去时?

  在线旅游网站的竞争正在转向大数据之战。

  3月30日,阿里旅行·去啊正式发布“未来酒店”战略,该战略意图基于阿里信用体系打造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通过用户分享、数据能力和营销平台为酒店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而在第一阶段,去啊首先联合芝麻信用上线了“信用住”服务。

  据去啊方面介绍,用户在阿里旅行预订酒店时,芝麻分达到600分即可选择“信用住”。而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先入住后付款,无须担保,零押金,离店时也无须排队,只需把门卡放到前台,系统会自动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里扣除房费。相对于传统方式,“信用住”更为方便、高效。

  而截至目前,全国有近 5500 家酒店加入“信用住”计划,包括香格里拉、喜达屋、金陵、开元、雷迪森等高端酒店集团,如家、华住、布丁、银座、易佰等经济型酒店集团等。

  “信用住”仅是“未来酒店”计划落地的第一步。阿里旅行总经理李少华表示,“‘未来酒店’还将探索更多服务方式,如消费者自助选房和自助前台系统等。”而长远来看,去啊的意图在于以自身的酒店大数据平台挑战传统OTA(酒店第三方在线旅行服务代理商)模式,彻底改变市场格局。

  革除OTA

  随着在线旅游竞争进一步激烈化,对上下游资源的聚合能力直接决定了在线旅游网站的竞争实力,酒店成为被多方争夺的大蛋糕。由此,酒店与OTA之前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场新的博弈正在展开。连通B端和C端的在线旅游网站,头一次已意识到协调好B端关系的重要性。

  不过酒店的日子也不好过。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董事长张润钢认为酒店行业正走向边缘化,“2012年出台八项禁令后,传统的高端饭店生意一落千丈。公款消费、政务消费在下降,而年轻人消费、手机消费却在上升。传统星级酒店承担着下降的后果,却没能收获上升的红利。”他指出,在以年轻人和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新型经济消费市场,未来酒店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可能不再是品牌、产品、服务,而是客户关系和大数据。

  对于对方怀有诉求的在线旅游网站和酒店本应是惺惺相惜、谋求共赢的关系,不过迫于价格战的激烈化,OTA与酒店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相互挤压。一方面由于依赖在线平台流量,一些议价能力差的酒店难以在与OTA的谈判中获得满意的利润分成,而更重要的是,OTA经常通过返现、返券的方式促销,而线上的促销价格往往会干扰到酒店自身的定价体系。

  此外,李少华表示,在与OTA合作的过程中酒店面临着一系列无解的痛点:高佣金低效能、信息不畅通、账期长等问题。而由于传统的在线旅游平台以亏损换市场份额,其服务体验也遭到极大的质疑,人工信用担保不安全、临时变更流程复杂、退款周期长、离店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纷纷暴露出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啊未来酒店战略抛出的杀手锏就是“把体验还给用户,让酒店运营酒店”。 李少华表示,“阿里旅行将让传统企业扔掉OTA时代的拐棍,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重新站起来,释放更多潜能。”

  据介绍,未来酒店将获得阿里系淘宝系3.5亿活跃用户、芝麻信用、支付宝、花呗、阿里云和石基信息的支撑,逐步向酒店实现信用、效率、营销、黏性和安全五大平台能力的共享。此前阿里斥资28亿元人民币,入股主营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与销售的石基信息,正是为此做下的铺垫。据称,阿里云将联合石基信息等解决方案提供商,共同搭建面向酒店行业的云服务平台。用户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和部署针对酒店行业的各种应用,为酒店提供前台、餐饮、销售、客房、中央预订、会员运营等全方位的互联网服务。同时,酒店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对业务和客户进行精准的数据分析,提升管理与营销能力。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