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郑州千年古村大部分被拆 官方称拆后才知是文物

王选辉

2015年04月13日08:53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千年古村大部分被拆 官方称拆后才知是文物

郑州千年古村大部分被拆 官方称拆后才知是文物

  王氏家庙(资料图)

郑州千年古村大部分被拆 官方称拆后才知是文物

  马固大庙

郑州千年古村大部分被拆 官方称拆后才知是文物

  马固村土城墙

郑州千年古村大部分被拆 官方称拆后才知是文物

  拆迁现场

  法制晚报讯 (记者 王选辉)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马固村。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马固村有7处明清民国建筑列为不可移动文物。经历当地拆迁后,只剩下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今天上午,郑州市上街区区长翟晓宾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要求文物部门详细调查此事。

  近日,郑州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发出一条“十万火急”的微博:“三朝枢密、大宋世家,千年古村、郑州名村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一片废墟,列入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郑州卷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现在仅剩两处,其中一处随时有可能被拆掉,在全国重视文物保护的今天,上街区还如此对待文物?”彭保红向法晚记者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直到如今,马固村王氏祠堂的大门上还悬挂着“三朝枢密”的匾额。当地相关历史文献记载马固王氏家族为:“三朝枢密院,九子进士宫”。

  法晚记者查阅的文献记载: 枢密使一职始置于唐后期、延续至宋朝的掌管国家军队的官职。唐朝时以宦官充任,五代时改由士人充任,后又逐渐被武臣所掌握,办事机构也日益完善。为适应连年战争的局面,枢密使把军政大权握于一己之手以便宜从事,枢密使的职掌范围扩大到了极限,枢密使的地位迅速上升,“权侔于宰相”。部分现代学者认为:“枢密使的职能特点相当于现代国家的国防部部长一职”

  据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显示,马固村共有7处文物名列其中,分别是马固村王光林故居、马固村王德魁故居、马固村王氏宗祠、马固村关帝庙、马固村张连伟民居、马固村教堂、马固村王洪顺民居。

  昨天下午,正在马固村拆迁现场的彭保红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经历当地拆迁后,这个有“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的著名村落,目前只剩下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其中,被拆的王德魁故居的建筑材料则被其后人王白龄收集起来,以便未来重建。

  王家和马家聘请的律师,今天上午向法晚记者提供的照片显示:距离两处文物建筑仅仅几十米处,数辆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正在施工。

  王白龄爱人告诉法晚记者,去年4月份,当地村干部和他们说必须要拆王德魁故居。在几次抗议未果之后,他们选择了自己花钱将故居拆迁,同时将木制品、瓦片等完整保管好,保存在隔壁一个村镇的窑洞中。“我们希望有一天可以将故居重建。”王白龄爱人说。

  王白龄爱人的说法得到了峡窝镇刘姓官员的证实。针对记者”不可移动文物为什么被拆迁?”的问题,这名官员称:“政府在组织拆迁的时候不知道是文物,也没有人告知是文物,直到拆掉了之后,农户才说是文物。”

  今天中午,郑州市上街区区长翟晓宾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已经要求文物部门详细调查此事,并将调查情况进行汇报。

  三朝枢密院,九子进士宫

  郑州上街马固村的王氏族人,从宋太宗年间到此定居,繁衍生息,耕读传家,历经千余载,创造了辉煌的家族历史,清代汜水县令称王家为“大宋世家”。北宋,马固村王家人五代在朝为官。从宋仁宗、英宗、神宗三朝,王博文祖孙三代同仕枢密使,王畴九子进士及第,誉满宋京,朝野相传。故马固王氏被世人誉为“三朝枢密院,九子进士宫”。

  从马固村走出的王姓人,南下杭州,西迁宝鸡,移居鄢陵、扶沟,迁居裕州、许昌,定居南阳、信阳……开枝散叶,遍布各地。每年清明时节,王氏宗亲不远千里,来到马固村祭拜先祖。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