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海市民户均居住建筑面积71平方米

鲁哲

2015年04月14日08:2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民户均居住建筑面积71平方米

10:30 上午首发

  10:30 上午首发

  本报讯

  (记者 鲁哲) 本市常住居民家庭户均居住建筑面积为71.04平方米,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为24.16平方米,中位数为21.20平方米;居民反映最急需解决的小区问题中,停车排名第一。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社会学研究所今天公布了“上海居民住房及物业状况最新调查报告”。

  近四成居民住中-外环间 此次调查显示,本市居民居住于内环内、内-中环间、中-外环间、外-郊环间、郊环外的比例分别为20.3%、19.3%、37.1%、6.5%、16.9%。

  居民在内环内、内-中环间、中-外环间、外-郊环间、郊环外购买商品房比例分别为17.4%、18%、46.4%、5.3%、12.9%,近一半居民在中-外环间购房。

  租住单位宿舍、租住商品房、与亲友同住、已购商品房、保障性住房、自建房的比例分别4.8%、16.2%、5.4%、58.5%、13.1%、1.9%,从中可以看出,近六成上海常住居民通过购买商品房实现了“居有其屋”愿望。

  户均建筑面积为71平方米 本市常住居民家庭户均居住建筑面积为71.04平方米,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为24.16平方米,中位数为21.20平方米(中位数,指位于最大值与最小值最中间的数值)。常住居民家庭共住人口平均为3.09人/户,中位数的众数为3人/户(近七成比例)。已购商品房的常住居民家庭,户均居住建筑面积为76.79平方米,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为25.81平方米,中位数为23.33平方米。

  较高职位群体拥有商品房比例较高 比较发现,中高级专业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拥有商品房平均数为75.27%;技术工人、一般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一般工人拥有商品房平均数为54.80%;小业主和自雇者拥有商品房平均数仅28.0%。

  值得指出的是,本市退休人员虽然拥有产权商品房比例最高,达84.3%,这缘于他们是上海取消福利分房前“售后公房”所有者。客观地说,大多退休老人居住小区环境相对老旧。

  低学历、低收入居民居住“郊环外”比例最高 常住居民中受教育程度越低的群体,居住于郊环外的比例越高。个人年收入在3万以下、3万-5万常住居民居住在郊环外比例分别是33.6%和19.2%,几乎是个人年收入在7万-10万、10万以上居民的2-5倍。上海社科院称,为广大低收入群体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居住房仍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艰巨任务。

  结婚有孩的家庭购买更远、面积更大的住房 未婚居民、结婚无孩、居民结婚有孩居民的户均居住建筑面积分别为69.33平方米、75.51平方米和78.44平方米。表明家庭结构影响居民对建筑面积的需求。数据发现,已婚有孩子居民,在郊环外购房的比例(15.3%)明显高于其他家庭。众所周知,由于中心城区房价太贵,为改善居住条件,有了孩子的年轻夫妇只好选择搬到更远地区居住。

  最急需解决停车难问题 居民反映最急需解决的小区问题依次为:停车、宠物扰民、保洁、保绿、群租、保安和物业服务。

  30岁以下青年人对保绿问题(34.1%)的关注度高出50岁以上老年人近10个百分点,对保洁问题(36.1%)的关注度高出60岁以上老年人近15个百分点,对保安问题(30.6%)的关注度是60岁以上老年人的近两倍;60岁以上老年人对“群租”问题的关注度是30岁以下青年人的两倍多。

  2%的居民经历过“电梯事故” 对于拥有上万幢高层住宅和数万部电梯的上海居住小区,这一数据应引起有关方面注意。尤其是2000年之前建造的高层住宅,电梯逐步进入老化期,隐患与事故将明显增多。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