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招商地产停牌整合或吞并蛇口工业区

2015年04月14日10:11  来源:经济观察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商地产停牌整合或吞并蛇口工业区

  招商局集团对旗下地产业务整合的大幕终于开启。

  4月3日,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地产和招商银行双双停牌,引燃了市场对招商局集团资产整合的预期。对于此次停牌的原因,招商地产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经济观察报从多个信源获得的信息显示,招商地产此次停牌,事涉招商局集团对旗下地产板块业务的整合,目前的方案是将旗下蛇口工业区的地产业务与招商地产整合。

  此前市场传闻注入招商局旗下前海土地一事,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即将到来的整合,招商地产部分员工早有预期。

  招商地产内部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2015年春节前后,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地产的人事关系已冻结,目的就是为整合做准备。“因为要整合,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从春节到现在,我们基本上都处于无事可干的状态。”上述人士笑称。

  即将整合进招商地产的蛇口工业区,是块不折不扣的肥肉。

  招商局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蛇口工业区成立30多年来,开发和建设了整个蛇口片区11平方公里的土地,这当中的开发业务基本上由招商地产包揽。

  对于由招商地产整合蛇口工业区的说法,部分人士也表示怀疑,因为子公司和大股东整合,逻辑上不对。

  招商地产2014年的最新年报显示,作为第一大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拥有招商地产40.38%的股份。

  不过,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招商局集团内部早已处理完毕。“尽管招商地产目前的大股东是蛇口工业区,但在招商局集团内部,招商地产和蛇口工业区是平级的,都是集团旗下的一级子公司。”上述人士称。

  上述人士表示,在2012年前后,招商地产还是招商局旗下的二级子公司,级别在一级的蛇口工业区之下。

  但这几年中,招商地产在招商局集团内部的地位逐步上升,目的之一就是为地产业务板块的整合做准备。

  上述人士称,招商局这样的央企是不可能由下级公司整合上级公司的,“级别提升了才好办事”。

  事实上,近年来,蛇口工业区一直陆续地对招商地产注资。资料显示,2012年和2013年,蛇口工业区分别将39.8亿元和48.6亿元的资产注入到了招商地产。

  但在上述人士看来,早先的这些注资由于条件不成熟,都是小打小闹。“资产注入就会涉及到股票增发,但地产融资去年才真正放开,这是条件之一;条件之二是招商局集团内部的资源和人事整合在过去几年也逐步完成。”

  与招商地产和蛇口工业区整合的正统版本不同,招商地产此次停牌后,市场最热的传闻是,招商局集团把3.9平方公里的前海土地,作价3500亿元人民币注入招商地产。

  “这种说法不太靠谱,包括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和深圳国际在内的三大地主和深圳市政府的谈判仍在继续,在这个问题解决前,前海土地注入到招商地产没有任何可能性。”前海三大地主之一的中集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称。

  该人士称,前海很快就会有方案落地,但只是个折中方案,不是大家预期中的全面解决方案。

  内部资源整合加速

  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一级子公司,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地产的地产业务一直存在交叉重叠,整合势在必行。

  目前,招商局的地产业务主要分两部分:一是蛇口工业区、漳州开发区等提供的成片开发综合服务;二是招商地产所从事的住宅、商业地产开发业务。

  在过去几年中,招商地产作为招商局集团地产业务的旗舰一直以外部拓展为主。招商地产通过自身的发展,逐步缩小了与一线公司的差距。

  数据显示,2014年,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64.2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2.92%,签约销售金额510.49亿元,同比增加18.18%。

  招商地产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正在加速冲千亿的规模。

  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千亿的规模诉求,可行的办法是内部的资源整合。

  这恰恰是招商地产的优势所在。

  上述招商地产内部人士称,除了继续保持一定的外部扩张步伐外,今年重心将放在整合招商局内部资源上。

  无论是蛇口工业区还是漳州开发区,成片开发都要有具体的执行主体,这个主体就是招商地产。“这是招商地产独有的优势,国内其他地产公司没有这个资源禀赋,也学不了。”上述人士称。

  事实上,除了努力的外部扩张,招商局集团逐步把目光向内。

  一个明显的标志是,进入2014年后,在招商局集团力推产融结合的大背景下,招商局旗下交运、金融、地产三大核心业务正面临新一轮的融合发展。这其中,最受益的将是作为集团地产业务平台的招商地产。

  据悉,在招商局集团的三大核心板块中,交通运输和金融各占40%左右的比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不到20%,实际是两足鼎立,而招商局集团希望能达到三足鼎立的局面。

  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集团层面提供支持。

  在中银国际地产分析师田世欣看来,招商局集团的内部资源整合,一是招商局集团在蛇口、前海、漳州等地项目的住宅类产品或陆续交由公司打造;二是招商局集团在深圳、厦门、青岛、上海等港口均有投资,未来将进行港口升级打造综合体,部分项目将交由公司开发;三是招商局集团有望凭借招商局品牌提前布局区域项目,而招商地产二次拿地开发住宅产品具有成本和效率等优势。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