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产中介的O2O试验:线上还是线下?

卢志坤

2015年04月15日09:2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卢志坤)当传统的房产中介正在忙着以互联网的概念进行线上业务创新时,一家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公司却在快速扩张它的线下店铺数量。

    在进入北京房产经纪市场4个月后,来自华南的Q房网近期宣布,与它进行线下签约的店铺数量已经达到100家,正式营业的线下门店超过30家,团队也由最初的2个人迅速壮大至接近千人规模。

    这家携着“六年百城”目标意欲快速席卷全国二手房市场的房地产O2O公司称,它将为那些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竞争力较弱的中小房地产中介公司提供帮助,这些帮助可能包括资金、技术、品牌推广上的支持。并且它还宣布,它的线上推广平台将对全国的房产经纪人完全免费开放。

    这些方式使它获得了一些小型房产经纪公司的支持。自去年年中正式以“Q房网”的品牌对外推出之后,Q房网通过特许加盟的方式,与部分小型的中介门店合作,这些进驻的中介门店将会有统一的装修风格,对外也使用统一的黑黄色的Q房网品牌标识,而这些加盟后的经纪公司,也能够共同使用Q房网的后台技术支持,共同分享房源信息。

    “我们Q房网真正的宗旨是服务于行业、服务于经纪公司、服务于经纪人,”Q房网集团加盟事业部副总裁左东华在上周五的一场发布会现场说。他说,对于这些加盟的房产经纪公司而言,Q房网不单单是给他们一个牌子、Q房网的名头,更多的是提供完备的服务流程,比如大系统、大数据、大后台这些技术上的支持。

    左东华说,自去年底进驻北京以来,目前Q房网线下投入正式运营的门店已经有30多家,线上的房源已经有上万套。“我们在每个商圈进驻之后,最欢迎而且最翘首以盼的就是本商圈的自由经纪人,”左东华在提到Q房网的模式时说到,“因为我们本身平台的魅力就是为了解放经纪人而来,就是为了提升广大优秀经纪人的提成收入而来,真正地为他提供一个值得他奋斗终身的事业而来。”

    但Q房网这些吸引经纪人而采取的方法,包括给予经纪人最高可达行业平均水平近3倍的交易佣金提成收入,以及鼓励独立经纪人自由加盟的方式,也在遭遇同行的诟病。他们担心,这些方式可能会破坏行业的竞争规则。在此之前,代理行业的规则是经纪人享有的佣金分成一般只有3成左右,一些行业人士认为,这样的做法无异于打乱行业规则,形成恶性竞争。

    “对于地产中介深耕的线下模式,经纪人是其核心力量,”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同行打出高提成佣金的同时,为了留住人才,其他公司不得不应战。”

    这种竞争很快传导至各大房地产经纪公司,多家企业相继宣布提高经纪人的佣金提成,部分还推出了合伙人持股计划。

    与此同时,房地产中介行业自去年底开始也快速吹起了O2O的变革风潮,传统的二手房经纪公司纷纷加快线上平台的建设。

    比如,占据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过半份额、拥有超过1500家门店的链家地产,似乎要将自身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在将“链家在线”更名为“链家网”之后,链家表示这个平台将会基于对庞杂数据的统计分析从而对房产交易进行最佳匹配。如今,它有四分之一的生意是线上业务带来的。

    不过,在多位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在信用体系仍不健全的今天,在进行大额交易时,传统中介的信誉担保,特别是在实体店内签约,仍被消费者高度依赖。

    “房产交易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是投入一辈子的收入。没有实体门店,会让他们感觉很不安全。”链家地产研究部张旭说,“互联网还没有掀起中介‘去门店化’的浪潮。”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房地产和其他电商消费不一样。一个人可以天天淘宝下单,但大部分人一辈子可能只买一次房。这就意味房产电商不可能像颠覆快消品那样,靠规模取胜。”张大伟举例,北京一年的商品房交易量只有20万套,市场容量十分有限。

    “房产价值非常高,交易的标的又是非标准化的,这就意味着房产交易的风险更高,更需要专业人员的甄别服务。”张大伟说,在高房价基础下,需要经纪人提供覆盖查明房源、鉴别估值、信用担保等一系列专业服务,不是互联网技术可以替代的。因此,即便在欧美发达国家,居间中介费用也常常高达5%至6%。人们是在以支付经纪佣金,来换取安全感。“所以互联网对二手房市场的冲击,远远没有快速消费品行业那么大。”

    事实上,互联网也没有消灭中介,反而在加速提升经纪人队伍的素质。像近期二手房市场的多起“新旧混搭”的并购案,就足以说明无论是传统中介还是新型电商,都力求打造完整的房源数据库,形成核心竞争力,努力在互联网时代多分一杯羹。

    “无论线上线下的中介,目前都是靠佣金盈利。”在张大伟看来,互联网还很难消灭房产中介行业,而是加速房产中介向更高效、更诚信、更强的线下服务能力的方向发展。

    “当然,目前O2O还是有点时髦,很多中介最后会发现,最终还是得回归传统的门店经营层面上,否则找不到一个盈利的机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说,“所以未来O2O还是一个自由进出的圈子,进入时多半兴奋,但出来时多半有点无奈。”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