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产业地产受资本追捧东莞优势明显将受认可

2015年04月15日10:38  来源:东莞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业地产受资本追捧东莞优势明显将受认可

  全国资本竞相追逐产业地产投资,新兴产业成为投资首选

  住宅和商业地产之外的产业地产,受到新型城镇化和实体经济回暖的多重利好刺激,正被各路资本重点关注。

  今年起,绿地、万科这样的房地产龙头均加快产业地产的布局,万科1月启动广州的万科云城项目,而绿地去年赶超万科的业绩中近半就来自产业地产。

  以实体经济见长的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城镇化试点,也在刺激产业地产的活跃。

  日前,深圳产业园区操盘手娄山关集团在东莞投资深莞智造产业园,和早前进入的产业地产巨头天安数码城,纷纷看好东莞产业地产市场。

  产业地产受资本追捧

  在未来10年的战略规划中,万科明确重点在消费体验地产和产业地产。

  2014年,万科被认为开始进军产业地产,第一个项目是在廊坊的物流地产。目前,万科已有青岛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前海企业公馆、深圳留仙洞总部基地综合体、郑州全球高新智慧产业园、广州万科云城等产业地产项目。

  产业地产在新型城镇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的趋势下,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建造厂房和园区的玩法,而是对产业、居住、商业、生活、休闲等配套服务的产业综合性运营。通常产业地产是指以地产为载体,以产业集聚的各类产业园区为主要形态,被看做工业地产的升级版,更注重产业的集聚。

  对投资领域、房地产行业的人士来说,产业地产并不新鲜,几年前已经有人提出这个概念。然而,更多人愿意把2014年看做是产业地产元年,因为除绿地、万科之外,阿里巴巴、万达甚至黑石都在前仆后继地尝试投资。

  产业地产的兴起,倚重实体经济发展。从全国产业地产走势来看,完全契合这个标准。如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珠三角一带,产业转型升级走进了爬坡越坎阶段,更加注重产业集聚和发挥产业链优势。

  东部地产产业逐步走向精细化、智能化的新型产业布局,以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取代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精密机械、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云计算、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成为生产制造业的主角。

  这种产业趋势,为处于胶着状态的房地产业找到了住宅和商业地产外的蓝海。深圳娄山关集团董事长胡龙江认为,东莞为产业量身定做的产业园区,能够提供产业所需配套服务,又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将得到高端新型企业的认可。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