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恒盛地产2014年财报:净亏损32亿 两年内到期债务222亿

公司在手现金不到5亿 短期偿债压力激增

余燕明

2015年04月17日08:2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余燕明)相继卷入多种传闻且时隔一年后再启私有化的恒盛地产(00854.HK),昨天公布了让投资者感到沮丧的2014年财报。

    根据恒盛地产披露的财务数据,公司在2014年营业收入几近减半至42.6亿元,恒盛地产在去年净亏损接近32亿元,在2013年公司还能微弱盈利近3亿元。截至2014年底,恒盛地产的资本负债率飙升至135.3%,为此公司2014年全年在土地市场一无斩获。

    从去年恒盛地产经营业绩的各项指标观察,这家港股上市企业几无亮点可寻。去年恒盛地产在主营业务物业销售上,公司房地产销售金额刚过40亿元,同比减少了45%,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则超过了5成,公司分布在上海、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东北四个区域的房地产销售额均出现了至少4成以上的降幅。

    恒盛地产限于现金流和财务资源的压力,公司去年在土地市场上空手而归。不过,恒盛地产相对拥有的优势是,目前公司所获土地成本较低,平均楼面土地成本仅为1335元/平方米。在恒盛地产截至2014年底所拥有的近15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中,公司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比重分别占到2成和8成左右。恒盛地产认为即便是在去年没有新增土地储备的情形下,公司目前的土储规模仍然能够满足公司未来五年内的开发所需。

    当然,除了营业收入和物业销售出现大幅下滑外,恒盛地产急剧攀升的就是负债率。

    根据恒盛地产的财务报告,截至2014年底,要求公司在1年内偿还的借款金额接近157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了近2倍,虽然公司的非流动负债的借款金额有所下降,但公司的借款总额仍然增加了近32亿元。另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恒盛地产接近223亿元的借款总额中,几乎全部将会在未来两年内到期,这意味着公司在今年和明年的偿债压力骤增。

    到去年底,恒盛地产的短期债务比率已经升至70.4%(流动借款除以借款总额),而2013年公司的短期债务比率还不到28%。与此类似的还有恒盛地产的资本负债率(有息负债除以股东权益),公司到2014年底的资本负债率已经飘高至135.3%,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近48个百分点。如今恒盛地产的负债水平意味着公司的股东权益早已无法覆盖公司的有息负债规模。

    恒盛地产也进一步披露,截至2014年底,公司还有一笔涉及近1.5亿元的借款本金和4600万元的借款利息逾期未能偿付。另外,公司在2014年之后还有两笔合计约9亿元的借款本息未能如期偿还。除了上述逾期未能偿付的借款本息外,恒盛地产还为名下一笔合计借款总额超过21亿元的逾期借款与债权人商议延期偿付。

    恒盛地产在现金流方面同样捉襟见肘。公司2014年底经营现金流出净额超过35亿元,期内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了近11亿元,恒盛地产到2014年底的在手现金不到4.5亿元,这也为公司在接下来两年内即将到期的超过222亿元的债务能否如约偿付打上问号。

    相较于公司净亏损接近32亿元,恒盛地产的利息支出同样惊人。虽然恒盛地产显示在财务报告上的财务成本只有1.4亿元,但是公司通过利息资本化手段处理的利息支出就超过了25亿元,实际上公司的利息支出达到了26.5亿元。

    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今年开年以后就将恒盛地产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CCC”,展望为负面。同时标准普尔还对恒盛地产的优先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债务评级由“CCC ”下调至“CCC-”。

    在标普的评级等级中,CCC属于投机级别,说明公司有可能违约,发债人须倚赖良好的商业、金融或经济条件才有能力偿还债务,如果商业、金融、经济条件恶化,发债人可能会违约。

    对此,标普相关分析师指出,其认为恒盛地产将于2015年10月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无抵押票据的再融资风险上升。“由于该公司执行缓慢,且销售疲弱,因此标普预期未来12个月内公司以运营现金流覆盖债务的能力将保持疲弱。”

    “恒盛地产较高水平的短期债务和有限的现金流入,将令其再融资风险维持在高位,对其境外优先无抵押票据而言尤其如此。预计未来6-12个月内该公司的流动性状况将保持疲弱,归因于持续疲弱的物业销售和利润率。”标普在此前针对恒盛地产的评级报告中指出,若恒盛地产不能在其境外优先无抵押票据2015年10月到期时的6个月前提供具体且可行的再融资方案,标普可能还会下调其评级。若该公司在获取融资满足经营性支出方面面临困难,也存在下调评级的可能性。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