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怀柔成国内首家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

于丽爽

2015年04月20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怀柔成国内首家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

  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影视后期制作流程。于丽爽摄

  眼下,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如火如荼地举行,16日,在怀柔举办的开幕式上传来好消息: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怀柔,将向着“东方好莱坞”阔步前行。

  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包括杨宋镇全部以及庙城镇、北房镇部分地区。核心区以位于杨宋镇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为中心,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影视核心产业。影视科技功能拓展区位于北房镇新城规划区,发展为影视、科技产业配套的综合性服务业,如影视衍生品开发、承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

  目前,示范区核心区累计完成投资近50亿元,已建成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星美今晟影视城、影人酒店、百汇演艺学校、老爷车博物馆、北京人艺艺术创作中心和影视文化街等重大影视产业项目16个。

  今后,示范区将以体制机制创新、重大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去年,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已成立,专门负责推进产业发展。市区两级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为影都发展提供绿色通道。今年4月初,影都文化投资公司成立,注册资金5亿元,负责示范区的投融资功能。市区两级每年各出资1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影视项目购地、购房、建房、工作室租金减免,影视活动、摄影棚、外景地建设等项目。

  目前,示范区正在力推两大项目,一是影视产业孵化中心。该项目提供1.7万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吸引具有创新性、成长型的中小影视文化企业入驻,政府将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该办公场所目前已经确定。二是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将吸引国内外知名的关联性企业入驻。此外,商务酒店、物流公司、酒吧、公园、便利店等城市配套设施,也正在加紧建设。怀柔影管办还牵头办起“影都沙龙”,邀请业内外专家为示范区发展献智献策。

  未来,国家、北京市行政审批的派驻机构和行业协会、版权交易中心、展示传媒中心、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平台和孵化中心等产业链企业,也将在这里汇聚。示范区将建成一个集公共服务、影视文化、旅游休闲、总部经济、居住生活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据了解,1995年飞腾影视城(星美今晟影视城前身)落户杨宋镇,被看做是怀柔影视产业发展的起点。2005年,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入驻怀柔,怀柔影视制作的龙头作用日益显现。2006年,怀柔成为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是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数字电影制作基地,拥有5000平方米的超大摄影棚,能完成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再到拷贝生产的全过程。《狼图腾》、《中国合伙人》、《一九四二》、《建国大业》等影片都是在这里完成后期制作的。近三年来,国产票房过亿的影片,近半数在这里制作完成。(下转第二版)

  目前,中影体系已有20余家企业落户示范区。其中,中影数字巨幕公司的“核心武器”——中国巨幕系统,填补了国内巨幕电影放映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成立三年来,为全国10多个省份主要城市的大量影院配备了“中国巨幕”观影系统。2013年,国内首个虚拟摄影棚在中影基地诞生,可将事先拍摄好的实景背景与演员实时表演融合,并让导演在拍摄现场通过监视器看到融合后的画面效果,能缩短影片拍摄时间30%、降低成本20%左右。

  包括中影在内,怀柔全区聚集影视及关联企业450余家,服装道具设备租赁企业,能提供各时期家具、服装、服饰等20余万件,老爷车博物馆内有100余辆老爷车,其军用卡车已经是剧组镜头中的常客;北京百汇演艺学校等影视培训学校及单位吸纳在校学生1200余人,未来将服务于影视产业发展。

  影视产业的发展也拉动了当地农民增收。一部《让子弹飞》火了外景地怀柔区琉璃庙镇青石岭村。近年来,怀柔独特的山水资源吸引了大批剧组前来拍摄,带动了当地的民俗旅游。同时,在最早发展影视产业的杨宋镇,村民已经不满足于做群众演员、出租服装道具,镇上和中影数字制作基地还联合开办影视置景、化装等专业技术培训班,提高农民技能,让农民从快速发展的影视产业中获得更多收益。

  “拿着剧本来,带着影片走”。怀柔影视产业链已基本形成,能为影视企业提供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的全过程服务。示范区成立后,将继续延长产业链、提升服务水平,力争将怀柔打造成东方好莱坞。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