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专家:北京房地产市场要扩需求 限购政策有调整空间

唐沰

2015年04月20日11:3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唐沰)在前天由K2地产举办的“京西新机遇 v7荷塘月色京西宜居生态发展论坛”上,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志表示,从近四年的房地产市场成交数据来看,政策性住房、自住房、普通商品房等的供应总量约达到160万套,基本解除了供需失衡的问题,满足了具备购房条件家庭的需求。“北京房地产市场将来如果要得到成交量上的一个增长,还得从扩需求上面发力。如果一季度的市场态势延续到二季度,政府很有可能在限购制度上作一些修正。”

  陈志表示,从全国房地产市场上来看,已经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的城市有50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房价上涨城市明显增多。

  在陈志看来,北京第一季度表现不很差也不很好。“北京一季度含自住房的成交数据接近1.6万套,需求还可以,开局不错。但是经过细分,将自住房扣除,纯商品房的成交量存在隐忧,一季度纯商品房成交量大约在9800-9900套之间,仅接近2012年同期1万余套的水平。”

  陈志分析,北京房地产市场总体价格会因为过激的土地出让方式持续走高。“北京呈现交易量缩小,价格走高的趋势。这主要源于供给高价化以及成交高价化的趋势,豪宅的成交拉高了均价。”

  “虽然中央刺激政策出台,但是还没有在北京落地。税费、利率的降低,只是降低了入市门槛和还贷压力。930政策以及330政策活跃了二手房市场,但是对于新房的刺激还是有限。数据显示,非京籍购房不到一成,北京市场如果要得到成交量的增长,还是需要在限购政策上做文章。”陈志判断,“如果一季度的态势延续到二季度,政府很有可能在限购制度上作一些修正。”

  然而,论坛现场另外一位嘉宾并不认同限购政策松动的说法。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黄岚表示,“由于人口限制的大方向,北京市政府不敢在限购上有动作,今年限购政策不可能出现变动。”

  黄岚预测,北京房地产市场细分上来看,顶级豪宅今年将出现激烈厮杀的局面,“在供应量剧增的情况下,反腐力度加大,市场经济不太景气,原来的主力购房需求却萎缩,互联网新贵虽然崛起,但是他们眼光非常挑剔,豪宅必须走差异化的路线,才能在市场站住脚。”

  “改善型住房过去被限制了,被归类在投资、投机的行列,很多真正需要改善的人群被误伤。如今政策利好,第三季度将在市场数据上有所体现。”

  黄岚表示,刚需市场对于房价尤为敏感,政策刺激很容易出现恐慌抢购,所以河北燕郊才会出现连夜排队买房的局面。“通州一感冒,燕郊就发烧。北京周边刚需住宅已经回暖,上半年表现将会上升。”

  针对京西区域的发展,陈志表示,长阳良乡最先发展起来,主要还是普通住宅,供给体量大。“房山区缺少的是高端的类别墅产品,v7荷塘月色户型在100多平方米总价不贵,别墅产品又将生活品质提升,将会有一些机会。”

  黄岚也表示,v7荷塘月色作为第二居所,需要更好的资源配套以及更好的服务,来满足改善型购房家庭的复合式需求。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