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科鼓励员工辞职创业 或为资产、组织架构变轻

钱瑜 阿茹汗

2015年04月20日15: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鼓励员工辞职创业 或为资产、组织架构变轻

  在《万科集团内部创业管理办法》公布后不久,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以“小草计划”重新定义了该新战略。市场人士通俗理解称,所谓“小草计划”指的就是万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鼓励内部员工辞职创业的举措。有分析称,万科推出“小草计划”,一方面是为让员工变少,另一方面则是以更少的成本转做财务投资方,其最终目的就是让这家千亿房企,在白银时代变得更轻,更好赚钱。

  合伙人2.0版本

  在原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辞职创业之时,郁亮就曾透露了万科“捆绑”离职员工的计划,郁亮把这种合作方式称为“外部合伙人”制度,而当4月15日《万科集团内部创业管理办法》发布之时,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对万科外部合伙人制度的进一步深化。

  所谓内部创业管理,指的是万科未来将鼓励员工在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产业链上下游自由创业,万科除了帮助为创业员工提供数额不等的资金入股项目外,还将提供合作方、专家等资源支持,并且还将在两年内保留离职员工职位。创业员工需要做到的是辞职,并且不能在创业中使用万科品牌。

  实际上,去年3月起万科已开始尝试事业合伙人制度,万科内部员工不仅借助盈安合伙平台持有了公司股权,还通过跟投制度做到了利益和风险的共担、共享。

  “变轻”战略

  在一位接近万科的业内人士看来,万科鼓励内部员工辞职创业,是其向轻资产迈进的策略之一。“万科白银时代的说法大而空,城市配套服务商定位所涉及的范围也太广,所以对于万科而言,最实际的做法把产业链的上下游、资金方、土地方,以及总包、设计、营销甚至离职员工等都变成合伙人,自身变轻的同时还能参与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这也是其规模发展遇到瓶颈之后,寻求收入和利润的方法之一。”该人士坦言。

  就在万科推出“小草计划”的第三天,万科外部合伙人之一的毛大庆在京举行了他首个创业项目优客工厂的成立仪式,会上万科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刘肖也前来助阵。毛大庆介绍,优客工厂目前已确定在万科北京台湖项目落地,此外也有消息称,万科对毛大庆的项目也有投资。另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仅从万科的角度来说,牵手毛大庆不仅在其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角色下,解决了台湖项目的去化,若有股权投资,未来也能够从中获利。”

  分摊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小草计划”的是万科大规模裁员做自我革命的市场传言。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裁员是其变轻的途径之一,而鼓励内部员工创业的背后意图也是为了分流员工,让组织架构变得更轻。不过,对于推出“小草计划”的意图,郁亮的回应则是为了将金字塔的塔尖削平,把未来的万科变成一家平行架构,员工和合作伙伴都是合伙人的众筹公司。据悉,万科未来将由几个大事务群和万科员工外部创业的业务群组成。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万科而言,推出“小草计划”并为该计划制定了条款,为万科自身提供了可攻可退的机会。“首先,万科强调对于单项创业项目的出资额不超过3000万元,累计出资额不超过3亿元,万科自身拿出的成本不算太高;其次,万科规定创业者不得使用万科品牌,这也避免了万科此后可能会因创业项目而受到的风险;第三,万科对于创业项目而言是相对小股东,风险可控。”上述人士分析表示。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