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房地产中介协会:出售带租物业 租赁继续有效

罗莎琳

2015年04月22日08:21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房地产中介协会:出售带租物业 租赁继续有效

  昨日,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行业纠纷与投诉处理工作”报告时指出,协会近期收到数宗关于“带租出售”的咨询,在此提醒消费者注意交易安全,以减少不必要的交易纠纷和风险。

  2006年初,张某将自己位于天河区的房屋出租给周某居住,租期到2014年11月1日止。2014年7月初,张某因其儿子生病住院,需大笔医疗费,故决定将上述物业出售。2014年7月15日,张某向周某告知将出售该物业,并口头咨询其是否有意愿购买,周某表示因资金不足无意购买。次日,张某在周某上班期间带买家梁某实地看房,并告知梁某该物业已出租给周某居住,且租期在11月1日到期。同日,张某与买家梁某就交易内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在事后完成交易过户手续。

  在租赁期届满后,梁某与周某交涉搬离的事宜,但周某指责梁某与前业主张某没有尊重其“优先购买权”,并诉至法院,要求张某赔偿经济损失及确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法院经审查,张某无法证明其在出售物业前已告知承租人周某,以及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周某不得请求法院确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最终,法院判决张某向周某赔偿经济损失,驳回周某要求确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的诉讼请求。

  知多D

  何谓“优先购买权”

  “优先购买权”是指出租人出卖房屋时,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依法享有优先购买的权利。《合同法》第230条规定:“出租人出卖出租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间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 (记者 罗莎琳)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