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索家坟120余处自建房占消防通道被拆

2015年04月22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家坟120余处自建房占消防通道被拆

索家坟120余处自建房占消防通道被拆

  因居民自建房普遍,占据消防通道,海淀区索家坟小区长期存在安全、消防等隐患。昨天上午,该小区120余处、共计2800平方米的违建启动依法拆除。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已是海淀城管部门第二次针对北太平庄地区的大规模拆违行动。

  两楼通道拥挤不堪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文慧路斜街索家坟小区,院子南侧临街人行便道上,近20个门脸小商户已经腾空锁门,院内8号楼前多名住户正从自家搭建的平房里往外搬东西。一名住户边介绍家里的情况,边将记者领进了家,狭小的两间卧室里,除了床,连张桌子都摆不下,紧挨着厨房的通道里也支起床铺。“全家6口人挤在38平方米的房子里,不自己搭一间太小了。”

  记者发现,7号楼和8号楼之间原本宽阔的距离已被数十间面积约10平方米的自建房占据,院内另一排平房最窄处仅能容一人通过,地上散落着大量布满油垢的炊具、破旧衣物和生活垃圾。据居民介绍,这些平房很多都已出租,多被打工人员居住,两名房主称租金分别为每月400元和600元。“我这三年前才盖,比我早十几年的多得是,全都没手续,都是违法建设。”其中一人坦言。记者看到,他身后装有卷帘门的车库里停放着一辆白色宝马轿车,紧挨着的还有一个储物间。

  占消防通道必须拆

  听闻院里的违法建设要被拆除,一些居民表示欢迎。住户张先生诉苦,“要说环境,真是脏乱差,人多、杂,卫生什么的都不行,我们当然希望改善。”

  据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兵介绍,这次索家坟小区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名为“打通生命线”,因为共计120多处、28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阻挡了消防通道,遇特殊情况,救护车、消防车无法及时进入,而且消防、治安和卫生隐患也已存在多年。

  另外,张兵表示,索家坟小区下一步将实现拆绿结合、拆改结合和拆建结合,小区道路将被硬化和重铺,并增建停车场和一些绿化场所,而对确实存在住房困难的住户,街道办建议并愿向其提供申请廉租房、公租房等帮助。 当天完成所有拆除

  北太平庄城管执法监察队队长耿湛告诉记者,强制拆除工作于昨天启动,计划当天全部完成。同时,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局长孙鹏透露,今年海淀全区拆违任务是16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近30万平方米,针对违法建设现象比较严重的北太平庄地区,昨天已是第二次大规模拆违行动,下一步仍将按计划继续推进。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