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达“造势”:欲借轻资产模式转型投资管理公司

卢志坤

2015年04月22日17:0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卢志坤)国内最大的商用物业开发商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03699.HK)正在着手转型事项,它的目标是在5年后可以把公司名字中的“地产”二字去掉,转型成为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掌控着名下届时可能多达500个的万达广场。

  在日前的一场演讲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首次对外披露了公司的转型目标。他称,万达将从过去的重资产模式向轻资产方向转型。如果转型成功,届时万达利润的三分之二可能将来自于房地产之外的业务。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过去,万达实现了一个可以快速扩张的模式,这使得它的万达广场数量已经超过100个。在此前的模式中,万达会在一个城市建造一个大型的万达广场,旁边配套建设一些写字楼、商铺、住宅等,把配套物业进行销售,用销售产生的现金流投资持有的万达广场。王健林将这种通过销售住宅业务来支持商用物业的做法称为“重资产”模式。根据万达此前发布的业绩报告,万达去年的物业销售收入占比达到85%。

  “投资建设万达广场,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使用万达广场品牌和万达全球独创的商业信息化管理‘慧云’系统。所产生的租金收益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王健林说,这就是万达广场的轻资产模式。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说,万达转型轻资产,是希望用轻资产模式来撬动更大的经营业绩。从其战略扩张看,对于万达广场的门店数量的增加依然持续。“这个时候若是‘重资产’模式,那么万达唯一的出路就是以售养租,但它的利润将会很难提高,并且更依赖于宏观经济的发展以及住宅产业的回升。”

  通过多年的积累,万达的品牌效力正在持续释放,在多数的中小城市,万达广场往往成为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这使得万达能够获得多数外部投资者的认可。

  “这部分投资者的意向投资,完全可以转化为万达轻资产模式的基础。”严跃进说,“即借此类投资者的资金和比较稳定的投资策略,能够实现万达广场等项目后续外部资金的筹集。”他说,万达显然可以用品牌来“指挥”此类资金的运作,这使得其更有能力寻求战略扩张。

  按照王健林的计划,万达2016年将会有50个万达广场开业,其中超过20个是采用轻资产模式。2017年以后,万达将保持每年至少开业50个万达广场的速度,其中40个以上是轻资产。王健林说,原来重资产模式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开业240个至250个广场,现在数量将近翻番,万达到2025年争取开业1000个万达广场。“万达要在五年之内做到足够大,彻底排斥掉竞争对手,万达是在挖更宽更深的护城河”。

  但对于万达而言,外界关注的焦点仍然在于,在目前万达超过90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有超过7000平方米的销售物业面积,万达将会如何消化这些资产,实现“轻装上阵”?

  “我们定了一个目标,5年内把这7000万平米销售物业消化掉,可能5年以后,万达广场将没有重资产项目了。”王健林说,“这意味着五年内万达商业地产将去房地产化,转型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企业,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完全轻资产化。”

  而这些轻资产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于资金。对于未来的资金需求,万达的计划是两个渠道,一方面来自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另一渠道是内部融资。在后一渠道,万达已成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并在去年底万达以约合20亿元的价格获得快钱公司68.7%的股权。“这两家公司都在做全新的理财产品,下个月就会推出来。”王健林在演讲中披露,这些产品年收益率在6%左右,周期为5年或7年。“万达的理财产品如果推行成功,就能解决轻资产项目的投资,也许就不用依赖外部投资者了。”

  对此,严跃进认为,在目前商业地产的竞争格局中,“造势”显然更重要,借轻资产模式能够让万达的商业管理策略更像一个大拳头,把所有消费者、土地、资金、商户资源都握在一起。

  “过去万达也可以做到,但显然节奏不快。”严跃进说,“这样做,能否带来估值提高,要看后续投资者和其的合作的默契程度。如果投资者认可这个模式,服从万达的品牌管理模式,那么估值是会提高。否则合作不好,反而会损耗万达的品牌形象。”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