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量少价高或成北京楼市新常态

中国建设报

2015年04月22日17:30    手机看新闻

  受土地成本走高影响,北京楼市新盘项目定价也呈现上升趋势,“项目少、价格高”或将成为未来较长时期内的供应新常态。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楼市预计将有20个项目入市,供应持续低迷。该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2014年成交低迷的余波使得2015年北京楼市推盘变得“战战兢兢”,前4个半月的市场供应仅有去年同期的一半。但是随着政策层面不断向房地产市场释放利好,市场成交开始出现回暖。

  从5月入市项目特征来看,老项目后期占比近八成,纯新盘则明显动力不足。任启鑫认为,虽然新政之后北京楼市的成交量开始出现回暖趋势,但销量的回升多是以低价或平价推盘换取的,因此整体市场价格依然处于较为平稳态势。这一阶段具备入市条件的纯新盘多为2013年~2014年的高价拿地项目,目前的市场价格水平难以平衡其土地成本,因此这类项目现阶段入市积极性较低,多在蛰伏等待合适的市场时机。而对于老项目后期来说,一方面土地成本的压力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则受制于时间成本的限制,因此在市场回暖初期即踊跃入市,换取销量。

  除此之外,5月预计入市项目还呈现出另外一个特征,即精装、现房入市的比例明显偏重。在20个预计入市的项目中,辅以“精装”或“现房”等附加值的项目多达13个,占比高达65%。与2013年的“曲线涨价”不同,现在的精装修已恢复了其本质意义,即提升项目品质的加分项。在旷日持久的去库存大战中,能够对销量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产品本身的性价比。在地理位置已定,又不想轻言“降价”的前提之下,对房子本身做“加法”,就成为提升性价比的最佳选择。

  一季度房企跑量为主

  楼市新政频出,但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仍然延续了去年以来整体回落的态势。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1月份~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方面,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1156亿元,增长5.9%,增速回落3.2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0%。

  德佑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1~3月份房地产行业处于调整期,尽管中央及地方在政策面上有所放松,但房企的资金压力普遍较大,持续的高库存也给房企带来较大程度影响,因此一些房企在今年一季度仍然以去库存和回笼资金为主,从而放缓了投资力度。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则认为,目前地方政府面临两个尴尬,第一,受制于库存压力,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受到比较严格的管控;第二,目前房企拿地积极性不高,对于土地的意向价格也出现下调。1~3月份,土地购置面积降幅超过成交价款降幅,意味着虽然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双双下降,但地价并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楼市库存量仍在持续攀升,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998万平方米,创下一年以来库存量新高,同比增长24.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639万平方米。陆骑麟分析认为,开发商在高库存状况下,平价跑量仍是最佳的市场策略。“3?30”新政后的成交数据显示,对于刚需占绝对性比例的一线城市来说,市场已经表现出率先回暖的趋势,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政策刺激作用则偏小,回暖程度有限。在3月份市场表现一般的情况下,不少购房者仍然呈现出观望态度,不过,近期市场环境已有所改变,楼市走向逐渐宽松,预计房企资金同比下行的局面很快就会得以扭转。

  中国建设报 刘宏伟 北京报道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