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国内酒店试水O2O移动互联网或重塑酒店生态圈

黄璨

2015年04月23日08: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酒店试水O2O移动互联网或重塑酒店生态圈

  对于当下正热的O2O,国内酒店业也正积极布局。业内认为,酒店业借助O2O不仅可以顺利实现跨界合作,增加酒店盈利点,还可扩宽酒店销售渠道,减轻酒店对OTA(在线旅游商)的依赖,实现生态平衡。

  国内酒店争相研发O2O应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大酒店品牌从2014年开始在O2O的研发上暗自较劲。

  街町酒店去年抛出微信开房门,手机取代了房卡;尚客优也提出打造本地化生活服务营销平台“优划算”,免佣金吸引线下商家;铂涛旗下新增了IU互联网酒店;华住则重点发力APP,将其定位为综合酒店和旅行消费的服务平台……

  近日,东呈酒店宣布将打造“云酒店”,利用微信打造酒店“微服务”,住客从订房至最终退房所需的一切服务,均可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

  东呈酒店集团CEO程新华表示,移动互联网正在催生酒店业的转型和变革,除了地段、硬件环境以及服务之外,酒店所承载的线下体验平台功能愈发凸显。且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极大节约了酒店成本。

  引入体验消费挣“外快”?

  在O2O平台搭建好后,酒店也开始寻求跨界合作,增加住客体验和酒店盈利点。程新华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通过某些技术手段,今后住客在酒店内通过扫描线下二维码的方式去购买产品将十分便利。目前,已有酒店进行相关尝试。例如,铂涛旗下丽枫是以“香味”为主题的中档酒店,在酒店用品方面选择与国际日化品牌合作,并推出相应的洗漱用品礼品装供住客购买;同时,住客还可购买酒店内试用的品牌床垫。

  丽枫副总裁苏雷表示,住客在酒店内亲身试用体验产品,是对品牌最好的宣传。不仅如此,随着国内酒店不断向海外市场挺进,一些酒店内可供出售的国内产品也借机打开国外市场。而对酒店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生意。据苏雷透露,丽枫酒店希望通过销售产品所获的收入占总收入的约30%。

  酒店与OTA将恢复生态平衡

  此外,随着酒店利润空间不断遭到压缩,酒店和OTA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酒店仅剩的利润也被OTA拿走”似乎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但通过O2O技术的应用,酒店找到了其中破解之道。程新华透露,目前,OTA渠道比例占东呈酒店销售比例不到8%,但微信平台占30%。BAT三大巨头都在积极开发O2O业务,但是模式并非采用OTA收佣模式,而是通过酒店的入口把线下流量转到线上,为BAT产生增值服务。

  “这么一来,O2O的渠道对酒店来说成本非常小。而酒店和BAT的合作,有利于恢复酒店和OTA之间的生态平衡。”程新华认为,将来革OTA命的人是BAT。

  此外,程新华认为,由于酒店业与BAT的商业模式不同,所以不会对BAT形成新的依赖,反而借助移动互联网重新塑造的生态圈会给酒店更多安全感。(记者 黄璨)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