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启迪科技园运营公司成立 构建中国首个“互联网+科技园”运营体系

唐沰

2015年04月23日13:1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唐沰)自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战略,各类行业纷纷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自身结合。昨日下午,清华大学核心企业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并发布中国首个“互联网+科技园”运营体系。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萌表示,中国经历着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服务经济的转型,2013年服务经济超工业经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今年服务经济占比将达到50%。“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服务应该得到重视,也是我们成立运营公司的初衷。”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济武也表示,启迪正在从投资建设到运营服务转变。

现场签约仪式(人民网房产 唐沰 摄)

  据悉,注册资金为2亿元的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公司是启迪控股的全资子公司,面向各类科技园提供园区策划、招商引智、创新服务、物业管理等全链条服务,并通过网络化的园区布局、大数据化的信息系统和完善的创新服务体系,融合“互联网+”思维,打造科技园运营体系的创新2.0。

  发布会上,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公司分别与百度、上海漕河汀松江公司、北京银行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具体而言,启迪科技园运营公司将如何运用“互联网+”为园区企业及园区工作人员服务?

  百度工程规划建设部总经理董安民表示,现在提出的“互联网+”更多程度上指的是移动互联网,它正在方方面面改变人的生活。“从百度园区自身运营的经验看来,服务每个在园区上班的员工才是根本。百度可以运用创新技术、海量数据、lbs技术为未来启迪服务的企业所用。举例来说,在大型停车场,很多人都找不到车停在哪儿,百度最近开发一个小产品,利用室内导航技术,帮助大型停车空间定位车的位置。正是小小的创新加起来就变成智慧园区。”

  在金融服务方面,北京银行则会为园区提供贷款服务,为园区员工提供一卡通服务。

  园区创业者又需要园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据起步于清华科技园并上市的海兰信公司经验,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园区不同的服务。该公司创始人申万秋表示,“在创业初期,资金短缺,希望园区能提供股权置换房租的服务,当然园区可以对入驻的企业有选择性的投资,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共同发展模式。同时,由于创业公司只有一两项专长,其它多为短板,希望创业园区给予法律咨询等软服务,最好是免费的。在创业中期,需要园区出面对接外部资源,例如我们当时大客户的对接需要清华的资源,才能得到足够的认可和尊重。而在现在,则希望园区可以结合优质公司的专业资源,搞很专业的科技园。整合某个领域的企业,形成一套生态环境。”

    据了解,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公司提出的“互联网+科技园”运营体系去,将在全国园区布局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实现科技园之间、园区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各种资源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发展,通过打造区域创新走廊,进而形成启迪园区网络上的全新企业生态系统。

链接

    截至目前,启迪科技园已经形成覆盖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和地区的科技园区域辐射网络,累积孵化企业超过1500家,成功孵化上市企业16家,并在美国和香港设立了创新基地,与俄罗斯、以色列、韩国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