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绿地重组金丰投资获批 明日复牌股价有望飙升

2015年04月23日22:2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4月23日电(徐倩)4月23日晚间,停牌一周的金丰投资(600606)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

上述重组获批标志着绿地这家全球业务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即将实现整体上市,同时也意味着上海国资领域最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案例成功落地。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在当前资本市场蓬勃向上的整体氛围下,绿地整体上市获批,体现了市场各方对本次资产重组方案以及绿地行业领先地位、多元业务组合、创新商业模式、未来发展潜力的充分认可。”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评价道:“此次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的获批后,预示着绿地借壳上市的进程进一步加快。按照这个节奏,预计上半年上市的计划将实现,一个‘巨无霸’的地产上市公司即将形成。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目前股市比较火爆的情况下,对于金丰投资的股票投资是持热捧态度的。在明日复牌之后,股价有望涨停。”

市值超万达 两倍于万科

早在去年3月份,金丰投资就宣布,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进行重组,拟注入资产为绿地集团100%股权,预估值达655亿,这也刷新了A股史上的借壳纪录。

依之前的公告,金丰投资向绿地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其中,向上海地产集团购买的股权,为其所持绿地股权在资产置换后的剩余部分。本次交易的发行价格定为5.54元/股,发行股份总量为116.5亿股。

以停牌前24.22元股价计算,不计算复牌后的涨幅,目前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2821.63亿元,约为万科集团的两倍。

目前,境内最大规模的房地产公司为在港股上市万达商业,以4月23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在2580亿港元(约2063亿元人民币)。

据记者获悉,在此之前金丰投资属于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房地产流通服务、投资开发、金融服务和代建管理等。据金丰投资2014年的年报显示其去年公司因受重大资产重组影响而亏损: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亿元。

此次重组后,金丰投资将转型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且同时具有房地产延伸行业及金融等多元化业务作为辅助支撑,形成综合性大型产业集团。

“绿地系”问世

张玉良表示,在产业布局方面,绿地将坚定不移做强“一个”主业、推进“三大”战略。做强“一个”主业,即持续做强房地产主业。绿地将推动房地产主业实现从偏重规模到偏重盈利、从偏重开发到开发运营并重、从偏重国内开发到全球同步开发等三大转变。

“三大战略”,即在房地产主业之外,加快发展“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三个重点领域的综合产业。

其中,“大基建”领域将重点发展地铁产业,以“地铁+物业”综合开发为核心模式,推动地铁项目大规模落地。“大金融”领域将积极发展具有绿地特色的综合金融业务的同时,通过投资并购,着力获取核心金融资产,建立起以保险为核心、拥有多种金融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体系。“大消费”领域将重点发展进口商品直销、酒店、旅游等产业。

张玉良同时也表示,在新增长点培育方面,绿地将用好投资并购、互联网+等两种手段。在投资并购上,绿地一方面将通过战略并购,实现业绩扩张,优化财务结构;另一方面将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控股或参股形成一批发展空间大、盈利前景好、商业模式新的企业,打造一批“绿地系”企业群。

在互联网+上,绿地将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嫁接互联网工具,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出新的商业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从而使绿地现有产业提升到新的高度。前不久,绿地通过“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推出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地产宝”,获得了市场的热捧,今年每月都会有“地产宝”产品上线。

(责编:吕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