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阳光城引中民投“输血” 或成阳光城最大单一股东

徐倩

2015年04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4月24日电(徐倩)停盘许久的阳光城于昨日晚间发出公告透露,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闻”)以每股15.56元全额认购45亿元的定增计划,认购完成后,上海嘉闻所持股票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8.27%,将成为阳光城最大单一股东。

  据公告显示,上海嘉闻系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嘉业”)之全资子公司,而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持有中民嘉业90%的股权,是中民嘉业第一大股东。

  据公告,阳光城本次定增募集的45亿元资金,具体将用于上海杨浦平凉路和唐镇、杭州翡丽湾和西安上林雅苑四个项目建设。其中,在上述四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分别为5亿、18亿、3亿和19亿元。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评论道:“阳光城引入中民投作为战略投资者,背后的意图很明确,即增加企业规模和实力,从而为后续扩张提供动力。如果按照传统层面的角度看,这或需要依赖高杠杆或者加大拿地量来实现。但现在显然引入新的投资者,能够加快企业规模的上升。”

   背后巨鳄“中民投”

  在这次交易中,中民投是浮出水面的“巨鳄”。中民投是一家诞生不久的企业,但是,自诞生之初就是中国最大民营投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去年4月获得国务院批复,公司注册资本500亿元,59家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包括了苏宁电器、亿达控股、泛海建设、巨人集团、红豆股份、科创控股、东岳集团、宗申集团等剧透,涉及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资产管理、环保、新能源、电力、电子商务等领域,参股或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近1万亿元。

  而在成立后不久,中民投以248.5亿的总价将上海董家渡地块收入囊中,成为去年总价地王,而这仅是中民投进入地产界的首单。

  阳光城此次引入中民投这一靠山,其董事长林腾蛟为关键人物。公告显示,阳光城董事长林腾蛟最近12个月内曾担任中民嘉业副董事长,而中民嘉业的股东为中民投和兴业国际信托,两者分别持有90%、10%的股份。从这一关键信息不难看出阳光城与中民投背后的关系链条。

  更值得注意的是,林腾蛟还是中民投的股东之一。据记者了解,阳光城集团持有中民投2%的股份。

  阳光城资金库告急

  近几年,阳光城在前总裁陈凯的带领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数据显示,阳光城2011、2012、2013、2014年的销售额分别为23亿、100亿、220亿、230亿元。

  但是,与高速发展同步的却是连年攀升的债务规模。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阳光城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分别为54.5亿、74.4亿、139亿和18.5亿元,与之相对应,公司同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41%、86.86%、84.69%和 85.54%。

  而从负债结构方面看,阳光城还面临着短期债务激增的危机。数据显示,阳光城借款规模达到12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48.6亿元,较上年增加5.53%;而长期借款79.1亿元,较上面下降8.4%。除此之外,仅借款应付利息一项也已经达到1.7亿元。

  从借款渠道来看,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影子银行体系,是阳光城融资的重要补充渠道。从去年阳光城新增的总额为17亿元的12笔信托和基金融资期限可以看出其“短期缺钱”,这12笔融资最长期限为2年,最短期限仅为6个月。

  除了债台高筑,阳光城的现金流也面临枯竭的现状。

  从目前阳光城的现金储备来看,2014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33.4亿元。而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高达74.9亿元,是现金总额的2倍以上。

  面临资金库枯竭的现状,“借旧还新”成为其偿还到期债务的选择。从数据上也不难看出,阳光城全年48.6亿的短期借贷加上33.4亿的现金可以偿还74.9亿的一年内到期债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阳光城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已经连续两年为负,2014年、2013年、2012年这一数额分别-56.4亿、-54.6亿和1.1亿元。

  或许正是从这一因素,为了维持阳光城的高速发展而公司资金链周转,阳光城的董事长林腾蛟找到了中民投。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