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稳增长放开土地闸门 国土部为重点项目“开绿灯”

杨仕省

2015年04月25日09:26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增长放开土地闸门 国土部为重点项目“开绿灯”

  国土部为重点项目“开绿灯”

  在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大旗下,国土部正全力以赴地在土地上“开药方”。

  “3月下旬国土部就召开了土地管理闭门会,研究制定促进经济稳增长的一系列用地举措。”一位不具姓名的国土部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这些用地举措主要包括,对“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点项目和国家发改委七大工程包项目的土地审批采用特事特办。此外,国土部还对房地产用地做出了特批。

  “既要防土地财政风险,又要为促进经济稳增长出力,国土部出台新用地政策,意义深刻。”中原地产总监张大伟判断,这有利于缓解土地财政拐点期的阵痛。

  用地特批

  “今年以来,国土部加快用地审批进度,尤其是对重大项目用地的审批,细化措施、特事特办,以促进经济稳定增长。”4月23日,上述国土部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3月下旬国土部召开土地管理闭门会,明确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

  据他介绍,国土部拟定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稳增长用地举措:一是坚持“三保一倾斜”原则,即保重点项目建设,保新兴产业,保民生建设,向扶贫攻坚地区倾斜;二是针对国家发展战略实行特殊政策保障,包括对“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点项目和国家发改委七大工程包项目,在占补平衡上可以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采取边占边补的用地策略;三是盘活房地产类闲置土地。

  在房地产用地上国土部还特地作出了政策解读。

  国土部4月15日发布的房地产用地政策解读称,允许地方政府将尚未开工建设的房地产用地转为保障性住房用地,调整规划建设条件,优化户型结构;允许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将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用于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用途项目开发。

  来自国土部官网的数据显示,国土部已审查通过国务院批准建设项目用地两批共111件,面积48.7万亩,其中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占95%以上。上述国土部人士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国土部围绕七大工程包,特别是8000亿元铁路投资、8000亿元水利工程,与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加快每一个项目的用地预审。

  目前国家拟新开工的60个铁路项目、27个重大水利项目中,至今已分别完成用地预审23个和9个,新受理的2个项目也在抓紧办理中。

  “符合条件的用地项目,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对铁路、水利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国土部一位不具姓名官员对记者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土部为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审批政策,扩大了先行用地范围,将用地报批时限从半年放宽至一年。“下一步,国土部还将与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核准目录相对应,同步下放用地预审权限。”上述国土部内部人士说。

  稳中有度

  “并非所有的项目用地都能特批。”国土部政策司相关人士明确对记者表示。

  这与国土部部长姜大明的观点并不矛盾。姜大明近日在其撰写文章中明确提出,对重大项目的用地既要明确特殊用地政策,又要严格规范用地管理,加强监测督察,对违法违规问题要动真碰硬、重典问责。“除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的外,其他任何建设项目都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姜大明说。

  “各地供应土地要稳中有度,不搞饥饿供应,国土部一向很谨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供求关系稳定是市场平稳的基础,在土地供应的过程中要均衡供应。

  由此可见,此轮调控国土部的政策思路十分清晰:主要突出优化供应结构,特别是要支持重大项目的用地,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维护市场稳定。

  为多措并举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国土部官网近日刊发新闻稿指出,针对宏观经济形势新变化,国土部立足大局找准工作定位,全力做好国土资源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国土部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细化措施、特事特办,加快重大项目用地审批,为稳增长提供坚实助力。”

  记者注意到,国土部已于3月底发布通知称,地方政府应根据各类市场指标判定当地市场供求情况,及时调整土地供应规模。“为促经济稳增长,国家更加需要将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提升土地资源利用价值,防止囤地甚至被大量浪费。”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专家黄小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改革需要盘活存量。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中央和地方最近密集表态,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用地政策。在解读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时,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负责人表示,土地出让后改变用途、调整规划的做法,在以往是严格控制的,但这次却“开了口子”。调整土地用途必须满足两个前提:一是房地产用地供应明显偏多,二是已出让的未开发房地产用地,允许转向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

  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度很高,卖地收入占比超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就此,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邓智毅曾解释,地方财力不足以支撑事权,通过土地储备、土地抵押、卖地等来筹集体制外的资金,导致地方债务急剧膨胀。

  或正是基于此,各项房地产数据并不理想。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分别同比降幅达到32.4%和27.8%,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5%,但仍比去年低了7个百分点。

(责编:周素雅、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