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降准能带来什么(观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2015年04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准能带来什么(观点)

  ■我们预计,年内准备金率还可能下调1—2次,0.5—1个百分点;二季度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降息的空间和可能性不是增大而是变小

  4月20日,央行启动年内第二次降准。此次降准时间点选择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力度却超过市场预期。降准将在一系列方面产生积极效应,从而有助于经济的平稳运行。

  助力稳增长调结构

  尽管一季度贷款增加较多,但社会融资总量同比明显少增,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能完全满足实际需求。一季度,存款增速继续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存款少增1.6万亿元。与此同时,外汇占款持续低迷,一季度净减少2225亿元。3月广义货币M2增速11.6%,低于12%的年度预期目标。通常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M2的增速应适当高于调控目标,以体现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意图。在未来资本有流出压力的情况下,年内M2增速实现预定目标有一定难度。在这些背景下,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普遍下调,普遍降准加上额外定向降准将一次性释放资金约1.3万亿元。这将有利于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定向降准加大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结构性支持力度。在普遍降准的同时,央行对村镇银行、农信社、农合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采取了额外定向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结构性支持、定向调整的意图,以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推动社会融资成本降低

  首先,降准通过银行少缴存款准备金,直接增加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资金供应量,促进市场利率水平下降,企业发债成本有望降低;其次,降准改善银行资金运作能力,促进银行增加信贷投放,进而推动贷款利率下行;此外,降准有利于减轻银行存款方面的压力,从而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在前期降息的共同作用下有利于推动贷款利率下行。可见,此次降准可以说是与前期降息的有力配合,有利于推动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融资成本下降,并通过提高货币乘数来促进M2提速。

  此次力度相对较大的降准对相关市场的运行发展带来利好,能更好地满足有关方面的融资需求。在流动性保持宽松状态和融资成本继续下降的情况下,在前期房地产政策松绑和降准降息推动下,已经开始走向活跃的住宅市场成交可能因此受益。在成交量上升的推动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有可能因此企稳回升,从而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地方政府计划发债1.6万亿元。迄今为止,商业银行仍是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是地方政府债券的目标买家。降准带来银行存款准备金少缴,而信贷投放又因种种政策和监管因素而保持平稳增长,银行流动性宽裕就有助于承接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能够为未来的城镇化发展做出贡献。

  政策仍有预调微调空间

  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未来仍然持续,政策仍有预调微调空间。

  年内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经过两轮降准后,目前货币乘数约为4.45。照此计算,若M2增速要实现12%—12.5%的目标,则全年需要新增基础货币1.53万亿元—1.64万亿元,目前还有超过1万亿元的基础货币缺口。另外,从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对存量债务进行置换的角度看,也需要通过降准、加大基础货币投放等方式来进一步改善银行的资金供应能力。综上分析,我们预计年内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下调1—2次,0.5—1个百分点。

  市场普遍关心是否有降息的可能。应当说,当前实体经济存在进一步降息的要求,但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若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未来降息的可能性就不大;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通缩风险加大,则近期可能再次小幅降息。今年3月中下旬开始,生猪价格开始持续反弹,随后可能会逐步传导至猪肉市场并影响到CPI同比增速。近期石油价格反弹,二季度进口价格下行局面可能会有所改善。年内CPI低点可能已过,未来或将小幅上行。未来物价走势不一定支持进一步降息。此外,利率政策还需要平衡好国际收支和兼顾汇率变动。总体判断,二季度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降息的空间和可能性不是增大而是变小。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