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多家房企切入健康领域金隅布局社区养老

卢志坤

2015年04月27日11:2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卢志坤)随着房地产行业增长速度的放缓,房地产商也在急于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他们开始将目光聚焦在医疗服务方面。自去年开始,多家房地产企业开始在医疗服务领域有所尝试。

  上个月,大型国企金隅集团在北京的第一个养老照料中心正式对外运营,它以金隅建设并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住宅社区为基础,利用闲置房屋设施及社区配套养老机构,构建以社区养老机构为依托的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金隅将这种机构称之为“嵌入式机构”。

  “我们在社区里嵌入一个小型的机构,这个机构唯一的作用就是用来满足周围的老百姓的,就是有些老人需要生活照料、护理服务类的,长期进行照顾,有的24小时离不开人,这种人的需求。”北京金隅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据李新介绍,金隅在通州和朝阳设立的两个养老照料中心,并不是普通的养老院,而是在社区中引入养老服务机构,实行社区的在家养老服务。比如,这些社区集中于金隅的住宅小区内,这些老人将会是社区内的居民,从家里到社区的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此外,这些机构还将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李新说,之所以采用这种小型的社区嵌入式发展模式,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的传统理念会倾向于在家养老,而将老人送入养老院也会被认为是不孝的行为。“很多老人也不愿意离开家里,老房子,他们会觉得有感情。”他说,嵌入式机构吸收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方式的优点和可操作性,把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最佳结合点集中在社区,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包括养老在内的医疗健康领域也正被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所关注。特别是在国务院要求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政策出台之后,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在尝试进入这个医疗盛宴之中。比如,去年包括华业地产、宜华地产、阳光城、运盛实业以及世荣兆业等中小房企开始收购一些医疗企业,正式进军医疗健康产业。

  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超过了3.1万亿元。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政策显示,到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将达到8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企业即使在这个市场中只占有一点点份额,那也将会是一笔可观的数字。

  海通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进入2013年以后,随着房地产行业天花板效应的到来,房地产企业单纯从事房地产开发已经很难实现业务的继续做大,因而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在进行产业链的扩张,其中医疗服务产业正成为新兴的热点。“考虑医疗行业具备广泛前景,房地产产业资本逐步进入医疗领域符合资金选择逻辑。”海通证券研报表示。

  但海通证券研报同时表示,“相比住宅开发而言,医疗地产投资依旧属于重投资、慢回收项目,且项目初期收益并不稳定。考虑开发商本身缺乏医院管理经验,在医务资源上缺乏储备,如何有效切入是后期成功关键。”

  对于这一新兴的产业,李新承认,无论是行业状况还是金隅自身,目前在养老方面仍然是在尝试阶段,仍然面临着较多的难题。李新说,这些投入,和做酒店投资有点相似,主要作为长线持有进行经营,如果做得好,它的投资回报率可能在10%左右。

  “地产资金,强调的是高周转。我们也没有考虑把重资产放在养老大型机构上去,因为这在现阶段确实是很难。”李新表示,“从重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角度,养老机构应该是一个长线并且微利的。”

  “我们也没有找到答案,”对于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以及利润增长,李新如是说。“我们做这个服务的时候,我们会去和这些专业的教授、专家们,和有志于做这些的社会各界人士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们想尽的一点责任。”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