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一季度中房企海外发债同比降一半

杨虹

2015年04月29日10:2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中房企海外发债同比降一半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杨虹

  受反腐调查的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佳兆业”)深陷债务困境,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美元债券上首次违约,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放缓。

  “佳兆业的利息支付违约将削弱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短期内的境外融资能力,但整个行业2015年的总体再融资风险依然可控。”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梁镇邦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同时,穆迪表示佳兆业的违约在预期之中,对其Ca评级无影响。

  佳兆业利息支付违约在预期之中

  4月20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未能按期支付应于3月18日和3月19日到期的1610万美元、3550万美元优先票据利息,也未能在债券到期后的30天宽限期内支付2017年到期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和2018年到期的5.5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息分别为12.875%和8.875%)的利息。但该公司表示,将继续致力就其未偿还债务达成双方同意的重组,并希望与境外债券持有人达成暂缓还款协议。

  “鉴于佳兆业仍在与境内外债权人进行协商,并且流动性紧张,其利息支付违约在预期之中。”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梁镇邦称,佳兆业的Ca评级反映了其境外债券持有人较低的回收前景。

  当前佳兆业评级的上调复评状态反映了穆迪预计融创的收购如果完成,将显著改善佳兆业债权人(包括境外债券持有人)的获偿前景。“但是,如果融创的收购不大可能完成,或境外债券持有人的回收金额低于当前预期,我们将考虑调整佳兆业的评级展望至负面,或进一步下调其评级。”负责佳兆业的主分析师梁镇邦补充说。

  房企海外发债风险溢价将持续高企佳兆业此次在宽限期内的违约是穆迪评级的开发商中首例利息支付违约事件。穆迪认为这将削弱投资者信心,预计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的风险溢价仍将持续高企。

  就佳兆业违约事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近日也发出警告,“不能排除更多违约的可能性”,称“对中国房地产业的盈利能力下降感到担心。”

  在2015年第一季度,由穆迪评级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境外债券发行量同比下降约50%。“如果境外融资渠道收紧,中国开发商的信用质量可能恶化。”梁镇邦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不过,2015和2016年到期的境外债券规模相对较小,这降低了该行业的总体再融资风险。”

  有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预计,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中将出现更多违约现象。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