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华业地产一季度营收大幅下滑 涉矿失利后再涉医疗

2015年04月30日17:4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卢志坤)正在尝试多元化战略的房地产商华业地产(600240)今日早间发布一季度营运数据。受房地产项目结算面积减少影响,华业地产营收数据多项指标出现大幅度下滑。

根据公告显示,华业地产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4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9.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高达250.28%。非经常性损益通常包含政府补贴收入、商用项目的评估增值收入等。

华业地产正在逐步削减它的房地产业务,将业务重心转向医疗健康和金融领域。今年1月中旬,连续停牌3个月后,华业地产宣布收购位于重庆的一家医疗公司,这笔收购价格占到华业地产截至2013年年末时净资产的6成左右,因而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在此前的公告中,华业地产称,在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下,虽然“公司积极应对,加强管理,努力提升公司业绩。但是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若仍以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不利于公司未来长期持续发展。”

因此,华业地产“明确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公司新的重点投资方向,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医药商业与医疗服务资源,开拓新兴优势产业,从根本上提高盈利能力,为华业地产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而在医疗健康产业之前,华业地产很早就开始了它的多元化尝试。近几年,它减缓了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开发进度。2010年和2011年初在北京通州区拿下5宗地块之后,它再也没有在土地市场购置一块土地。

去年10月底,华业地产将通州项目的多数权益转让给它参股的一个投资公司。根据出让公告,华业地产分别将三个子公司80%、80%和50%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晟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价为6.8亿元,这三个子公司负责开发通州项目。华业地产持有上海晟科约22.2%的权益。

而作为主营业务的补充,华业地产开始进军矿业开发和金融领域。2011年,华业地产收购了陕西的一个矿业开发公司,正式涉足矿业开采。去年初,华业地产联合国泰君安等数个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一个投资基金,布局金融产业。

不过,在进入采矿行业多年之后,华业地产仍然难以从这一行业获得可观的回报。根据华业地产年报显示,其投资的8家矿业均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是探矿权、采矿权尚未达到开采状态,未能形成盈利。

上周,华业地产将公司名称从“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修改为“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医疗管理服务增加到经营内容中。

华业地产转型医疗健康领域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当华业地产今年1月中旬宣布它将转型医疗健康领域后,它的股价已经上涨了超过一倍,从去年10月停牌时的7.19元上涨至今日收盘时的18.48元。近3个月,华业地产的累计涨幅达到96.28%,远超过A股房地产46.07%的平均增幅。

但海通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尽管医疗行业具备广泛前景,房地产产业资本逐步进入医疗领域符合资金选择逻辑,但房地产企业切入医疗服务领域仍然面临较多考验。

“相比住宅开发而言,医疗地产投资依旧属于重投资、慢回收项目,且项目初期收益并不稳定。考虑开发商本身缺乏医院管理经验,在医务资源上缺乏储备,如何有效切入是后期成功关键。”海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目前看,市场更多行为是直接购买现有成熟资产。考虑当前医疗产业资产市场估值普遍较高,地产企业介入后能否通过良好的经营形成管理溢价存在考验。”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