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搜房涉不正当竞争遭深圳房地产协会通报 回应优惠不变

2015年05月04日07:4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搜房涉不正当竞争遭深圳房地产协会通报 回应优惠不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深圳市房地产经济行业协会1号通报称,因搜房网的低价倾销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扰乱了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正常秩序”,在要求其限期整改无果后,通报全行业予以“谴责”。搜房网则回应,坚持原来优惠政策不变。

  深圳市房地产经济行业协会《关于对搜房网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给予行业自律惩戒的通报》通报称,在2015年3月,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接到会员的投诉举报,称搜房网在其网站平台上公开打出“0.5%佣金代理二手房居间业务”、“租单免佣”等广告,说这种低价倾销行为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和行业自律规范,对行业造成恶劣影响。通报说,接到举报以后,协会于4月15日正式向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函,要求其限期整改,现经核查,搜房网未按自律要求进行整改,就搜房网拒不配合执行行业自律规范及扰乱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正常秩序的不良行为,“通报全行业予以谴责”。

  搜房控股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回应称,搜房网二手房交易“直客式”服务,佣金双方合计只收0.5%,不仅是一个特惠政策,更是搜房将长期执行的价格标准。初衷是更好为购房者和业主服务,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二手房交易的痛点。搜房网还表示,其将坚持此前的优惠政策不变,并对深圳房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出通报的核心人员的身份表示质疑。对于深圳房地产协会的封杀,苏婕还表示,这次不能说是协会对搜房的封杀,准确的说是协会下的自律专业委员会进行了一次通报。

  对于这起事件,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梅春来认为,一个协会对佣金价格是否有决定权有待商榷,行业收费项目的价格由相应国家部门比如工商局、发改委、中介服务机构的主管部门主导,按市场原则来确定,服务费收取高低也是市场行为,行业主管部门协会能做的是限制过高的价值,但是不能超过一定比例的价值,不能限制过低的价值。这位律师说行业协会可以行使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授权和法律法规授权的权利。但是不能指定商家应该按照多少比例来实行佣金。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