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波士顿联储:通胀目标太低 加息还不到时候

2015年05月04日08:34  来源:房天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士顿联储:通胀目标太低 加息还不到时候

  美联储于2012年正式制定通胀2%的目标,伯南克当时称,认为这一目标最有利于美联储完成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双目标。自2012年以来,美国从未接近这一目标,虽然联邦基金利率自2008年起已接近零。

  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认为,高通胀目标意味着长期政策利率可以更高,在特殊时期,就能具备更多降息空间。

  增加调整空间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 在近期博客中经常谈到,全球性低利率可能符合“全球储蓄过剩”理论。Rosengren则称,不管是因为伯南克提出的“全球储蓄过剩”还是美国前财长萨默斯 (Larry Summers) 提出的“长期增长停滞”,全球利率在长期可能会持续低水平。这将影响未来中央银行对冲经济下行的能力。

  2008年金融危机前,美联储曾将联邦基准利率从5.25%一路下调至接近零。然而连这样的空间都是不够的,美联储还需使用大规模QE来刺激经济。

  早在2010年,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 (Olivier Blanchard) 就曾呼吁全球央行提高通胀目标,以更好地应对经济危机。

  Rosengren上周四在伦敦演讲时谈到,现在FOMC成员预计未来几年内,联邦基准利率将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这是由于全球长期国债利率不高,且暂无上行驱动力。

  如果长期利率如同FOMC成员预计的,将为3.25%上下,那么美联储下一次应对危机时就会狼狈得多。

  Rosengren在电话访谈中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希望FOMC能针对通胀目标2%是否过低进行讨论。

  调整较为困难

  然而,即便FOMC对调整通胀目标进行讨论,国会通过提议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进行演讲,提出国会和美国民众将是改变货币政策既定目标的最大障碍。

  伯南克称,调整目标“可能需要美联储将价格水平抬高。将那样的做法解释给国会与民众将十分困难,并且社会性的忧虑可能减少FOMC政策的可信度。”

  他表示,民众出于对高通胀率的恐惧,将反对美联储提升通胀目标。而国会定义着美联储应尽的责任,同样不会允许美联储抬高价格水平。美联储一旦改变通胀目标,需要重塑市场信心,而这期间会影响美国货币政策的效益。

  美联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可能增加私营部门流动性,但美联储如果不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加之利率下调空间较小,将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鸽派的Rosengren认为加息还不到时候,美国经济暂时无法接受加息的冲击。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