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海房展会参展数减半 项目80%以上为外环外房源

徐倩

2015年05月04日13:5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4日上海电(徐倩)楼市“330新政”出台后,昨日闭幕的上海房展会成为五一假期人们关注的焦点。

    按照主办方提供的数据,展会期间,5月1日当天的的观众达到4万人次,四天展期共吸引10.1万人次。相较于去年五一房展会12.3万人次的流量减少2万人次。

    据记者现场了解,在此次房展会中共有42个本地项目参展,仅为去年五一房展会参展数的53.8%,近乎“腰斩”。在参展项目中,80%以上的房源均位于上海外环以外,而内环内的参展项目仅为4个。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参展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一半,和这次五一房展会的时间节点是有关系的。去年5月份上海市场恰好是房价由涨到跌的时刻,所以房企在去库存方面是有比较大的压力的。而今年5月份恰是上海房价由跌到涨的时刻,去库存的压力相对小了,促销的动机弱化,参展的项目也会减少。”

    “外强中干”

    此次参展的楼盘多为外环以外的楼盘,分别分布在浦东新区、嘉定区、闵行区、松江区、宝山区和奉贤区,其中,内环楼盘仅有4个项目。

    严跃进认为:“上海参展的楼盘数量主要集中在外环外,和供应结构有关系。尤其集中在浦东、嘉定、青浦等区域。”

    从供应量和供应结构来看,一方面,上海建设用地可供应总量持续减少,另一方面在土地供应量中位于内环的地块更是极为稀少,上海市区面临着“无地可供”的局面。

    据戴德梁行统计,上海土地供应规模连年下降。2011年上海新增建设用地为31平方公里,接下来的2012年和2013年新增的土地供应分别为24和23平方公里。而去年的土地供应只有15平方公里,只有2011年土地供应量的一半。

    而且,在上海第六次规划土地工作会议上,上海已经明确了到2020年建设用地的大限为3226平方公里,在2013年底上海建设用地规模已达3070平方公里,因此至2020年的用地总量,理论上市场新增土地供应量只有156平方公里。

    可见,上海土地市场可供应土地已经十分紧张,加之内环地块十分稀缺,几近于“无地可供”,上述情况就造成上海土地供应地块多位于上海市嘉定、闵行、浦东等周边地区,而市区内环内鲜有土地供应,一旦有地块推出就极有可能成为新的“地王。

    在此背景下,“外环项目多但是位置偏远,内环项目少而且价格昂贵”就成了上海购房者的“心病”,这一局面在今年的房展会上也得以凸显。

    买卖方博弈

    随着政策利好频出,房企纷纷加快新盘上市的速度。在此次房展会中亮相的42个本地楼盘中,有11个是尚未开盘的全新盘,占比达26%,略高于去年的五一房展会。

    出于对楼市回暖乐观的预期,开发商在此次房展会的优惠力度也有所减小。参展的42个本地楼盘中,仅有12个楼盘项目提供折扣优惠,占比仅三成,其中7个项目仅在房展会期间提供优惠。

    虽然,此次房展会人气回升,但是,大部分来现场的参观购房者也表示“展会的优惠幅度不大,是否出手买房还在观望中。”

    记者在现场询问置业顾问获悉,多数参观者虽然有购房意愿,但是并没有形成“冲动消费”,现场成交的情况较少。

    严跃进表示,从整体市场来看,上海并没有降价区间,整个大势还是处于上涨的过程,下跌的可能性极小。

    事实上,从4月份开始,上海楼市成交量开始迅速回升,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4.25万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59.33%,比去年同期上涨63.21%。

    严跃进认为:“随着楼市新政效应逐渐显现,5月份前期观望的购房者入市节奏将进一步加快,加之房企推盘节奏提速,预计整个5月份楼市回暖将愈加明显。”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