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杭州“日光盘”烂尾背后:多家银行卷入预售金监管漏洞

施娜

2015年05月05日08: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日光盘”烂尾背后:多家银行卷入预售金监管漏洞

  2013年12月18日,杭州田逸之星公寓三号楼和四号楼的业主们收到一纸延时交付书,原定2013年12月30日前交付使用的房子被告知延后,延时交付书称,“我公司力争于2014年4月30日前交房,最迟于2014年6月30日前交房”。

  转眼间,时间到了2015年5月,该楼盘依旧处于“烂尾”状态。该楼盘开发商浙江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铁)当初的承诺依然没有兑现。

  据了解,田逸之星开盘时,几乎一日售罄。该楼盘项目包含246套住宅、300多套单身公寓,以及部分写字楼和商铺,售房款达5亿元,但其在监管银行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的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以下简称专用账户)上却没有钱。

  钱去哪里了?“日光盘”烂尾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卷入了预售金监管漏洞。

  对于业主的诸多说法,记者联系上涉事的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员,但未获回复。

  楼盘业主:项目完工仍差1000多万

  “还有一个月的工期就可以完工了”,田逸之星的业主A先生表示,因为还有1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楼盘又不得不停工了。事实上,田逸之星自2013年7月停工之后,业主一直在和相关部门及银行进行协商,期间也曾复工。

  据了解,该楼盘是浙江中铁在杭州的第一个项目,位于下城区华丰路与华东路交叉口。

  工商资料显示,浙江中铁成立于1999年2月11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办公地址为上城区郭东园巷8号904、906、908室,法定代表人张伟强。

  据此前媒体报道,浙江中铁旗下控制着多家公司,包括杭州田逸之星置业有限公司(即田逸之星具体开发商)、浙江中铁实业有限公司、合肥春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中铁投资有限公司、杭州百合花饭店、杭州近江中铁大酒店、杭州中铁环保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等。

  2011年,田逸之星首开均价12800元/平方米,由于价格明显比周边楼盘优惠,该项目在开盘时销售火爆成为“日光盘”。

  另据媒体此前报道,同年,浙江中铁在杭州主城区以3.07亿元高价竞得江干区天城单元FG09-C2-06地块,折合楼面价约18613元/平方米,可谓风光无限。

  但到了2013年底,田逸之星的建筑总承包商杭州中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豪建设)将浙江中铁告上了法院,原因是其拖欠巨额工程款。同时,田逸之星的业主也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据《时代周报》此前报道,浙江中铁一直在使用高杠杆在腾挪项目,曾向包括杭州市上城区广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杭州拱墅区泰丰小额贷款公司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借贷启动项目。

  银监部门:正在了解银行是否违规

  “本来(专用账户里)还有5000万元,用于后续建设也是绰绰有余的。”业主B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介绍,作为监管银行,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的资金账户一共收到1.6亿余元的预售资金。但其中1.1亿元在没有监理单位签字盖章确认的情况下,被“违规”划拨给了浙江中铁使用。“项目监理公司杭州天成项目监理公司因为没有收到应得的监理费用,也没有派出人员进行监理,更没有签字盖章确认。”业主B先生表示。“姑且不谈是否违规放款,当中豪建设申请资产保全追讨开发商所欠工程款时,恒丰银行杭州分行意识到浙江中铁公司经营情况不佳之后,立即将监管账号中的五千余万元业主买房钱挪用于归还浙江中铁公司与恒丰银行之间的其他贷款业务。”B先生表示。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多次联系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并按要求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楼盘出问题后,B先生翻看了当时刷卡付钱的小票,他表示,当时售楼处支付的首付款竟没有打入购房合同中明确写着的恒丰银行账号,而是开发商在工商银行的账号。

  这种情况,不单发生在B先生身上。据了解,共约1.1亿元预售资金贷款没有进入监管账号,而是进入了其他银行账户。其中,工行杭州之江支行约2500余万元,交行杭州武林支行约161万元,华夏银行杭州解放路支行约7000余万元,中行杭州庆春支行约1800万元左右。

  根据《杭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按揭贷款购买商品房,按揭贷款由贷款银行直接转入专用账户,并注明用途。《实施细则》还规定,监管银行应按月出具监管项目的预售资金收缴、支出情况对账单,并在对账单中明确预售资金支出的用途。

  对于上述银行存在的情况,浙江省银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在了解这些银行的操作行为,是否存在违规。

  相关银行:已同意拿出资金用于收尾

  前不久,经过相关方协商,田逸之星200多个车位以抵押形式换取到了恒丰银行2000万元的贷款,工程得以继续施工。“获得贷款的同时,直接扣除了250万元的利息。”业主B先生表示,如今2000万元的工程款已经花得差不多了,眼看工程还差1000多万元就能全部结束,业主们希望恒丰银行施以援手,提供1000万以帮助业主完成楼盘建设最终交付使用,但恒丰银行最终拒绝了。

  据悉,相关部门和银行等近日又在协调。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工行、华夏银行、交行、中行等已经同意按比例拿出一定资金,用于完成工程建设,而恒丰银行方面还没有表态。

  不过,即便资金到位,业主还有其他担忧,比如,未来“三证”怎么办?

  据了解,浙江中铁将田逸之星的土地抵押给了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获得了2.5亿元的贷款。

  类似田逸之星的情况,也发生在杭州申瑞国际的业主身上,其监管银行同样也是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该楼盘业主Z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交房时间已经超过了半年,但银行资金账户上只剩下5万元,现在楼盘还有9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