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公共绿地建“豪楼”,监管当反思

2015年05月07日11:29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共绿地建“豪楼”,监管当反思

  早报首席评论员 沈彬

  浦东三林社区的一块公共绿地上,出现了一座巨大的欧式古堡风建筑,建筑内外装修极尽奢华,有巨型大理石雕像、七层水晶灯,单间内还有1.3米科勒浴缸;门前的巨大广场疑似停车场。公众质疑:这是要在公共绿地中违规建私家会所。

  但建筑的业主——上海中房置业公司,却称:这栋豪华楼只是公共绿地的“管理用房”。

  早报于5月5日对此率先做了报道。但让人费解的是,此前,规划、城管等部门对这栋明显侵占公共绿地的“史上最牛管理用房”态度却不明朗。好在5月6日晚上近11点时,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宣布初步调查结论:认定此建筑存在违章。

  对于这个在公共绿地中明显有问题的建筑的问责,一度走入了死胡同。按浦东有关方面的介绍:2009年,中房公司一处办公用房需要配合拆迁,有关部门协调,在这块绿地辟出一块“补偿”给中房公司做办公用地。但浦东绿化局没有同意。2010年时,这个建筑才以公共绿地“管理用房”的名义获得规划许可。

  此前,浦东城管东明分队表示:有施工许可证,所以就不是违建。而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表示:中房公司可以在公共绿地上建房,只要“管理用房”不超过总面积3%……中房公司则一口咬定:这就是“管理用房”。

  其实,该地块早就被规划为公共绿地,项目名称叫“三林城W14-7地块涉趣园”,然而“涉趣园”至今没能向公众开放,反而成为当地居民一块心病。早在2009年,居民就“轧出苗头不对”:这座本应对公众开放的公共绿地,却在施工时早早建起三四米高的围墙,真真壁垒森严,被居民谑称为“监狱公园”“高墙公园”。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当地居民不断向街道、城管、规划部门投诉。直到目前,“涉趣园”的大部分土地沦为这栋怎么看都像是豪华会所的“管理用房”以及“停车广场”。

  首先,“豪华楼”是“因拆迁补偿”给中房公司的吗?

  2009年此楼在没有取得施工许可的情况下就已经施工。当时,城管对于市民投诉的回应是:中房公司的“临时用房”因轨道11号线东明路站施工而搬迁至此。

  既然当时拆的是“临时用房”,怎么可以用永久性建筑来“补偿”?况且,《上海市临时建设和临时建设用地规划管理规定》第7条明确“禁止在城市公共绿地内安排临时建设用地”。这栋房子到底是给中房公司的“补偿”,还是绿地的“配套管理房”,尚未完全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两个“版本”不可能同时成立。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澄清,这么大一块地,不能没一个说法。

  没错,土地的业主是中房公司,但土地的取得方式是“划拨”,土地的用途是公共绿地,中房公司还真不能“我的地盘,我做主”。

  其二,城管部门长期不作为的理由是,房子有规划许可,所以不是违章建筑。果然如此吗?

  根据三林居民拍摄的照片,2011年房子刚落成时,还是比较规矩的两层平顶房,占地面积不像现在这么大。但是2013年进入“装修”阶段后,就明显变了味:平顶变成坡顶;地下建筑外露,成为下沉式庭院,占了很大一片公共绿地;房子的左右两侧分别“长出来”尖顶圆堡等建筑;还对外扩建了巨型门廊……

  拿2010年的规划许可图对比看,现在的建筑明显是违章了。这么明摆着的问题,城管是真看不出来吗?寻常民宅多搭一个雨篷,都可能认定为违章,这栋楼被改建得面目全非,就不算了吗?

  5月6日晚上近11点时,浦东新区规土局宣布初步调查结论:2011年,依据批准的规划通过竣工验收时,该房屋地上建筑面积852.2平方米;对于“在后期装修过程中擅自进行的豪华装修和其他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项目不改变原有用途。

  监管部门有了回应,初步认定了违章,与民间声音形成了良性互动。

  在此,还是希望监管部门,今后面对民间投诉,不能只搞“案牍操作”,要拿出实事求是的精神,走一走、看一看、量一量。现在这栋与原规划明显不同的豪楼,占地有没有超过绿地总面积的3%?下沉式庭院等“违建部分”要不要拆除?不拆除,要不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用什么长期监管措施保证这栋装修奢华的楼不能挪作他用?门前的“停车场”何时恢复成绿地?三林居民盼了这么久的“涉趣园”,什么时候开放?不能老被“管理用房”拖着。

  “涉趣园”典出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希望早日把“涉趣园”还给三林居民,让居民能“日涉成趣”;更希望面对投诉,监管部门不要“门虽设而常关”。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