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今年首批入市地块减少 朝阳丰台成热点

2015年05月07日14:4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卢志坤)对于那些想要在北京市场大展拳脚的房地产商而言,他们今年可能需要更加关注朝阳和丰台这些区域了。北京国土局本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首批拟入市地块中,有超过三分之一集中在朝阳和丰台这两个区域。

北京国土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批将要入市的61宗商品住宅和商服地块中,有22宗出现在朝阳区和丰台区,其中朝阳区13宗,丰台区9宗。

这些将要入市的地块中,备受关注的商品住宅用地有32宗,总面积约424公顷。分析人士称,这些地块的入市将影响着未来的北京新房供应状况。

国土局数据显示,拟供应的地块分布在除了东西城、石景山、延庆、怀柔之外的11个区县。其中朝阳区拟供应的住宅、商服用地面积最大,为133公顷,其次为房山80公顷,昌平62公顷。

朝阳区所供的住宅地块主要集中在东坝和孙河,包括东坝南区24号地、孙河组团地块的居住、养老、公建、中小学用地及配套等,常营剩余用地项目11.19公顷也在拟供地计划中。

人民网记者梳理首批公布全部61宗地块后发现,位置在五环以内的地块共计13块,除去朝阳区奥体-朝阳公园一带的4块商业金融用地之外,在商品住宅用地方面,大部分都集中在西南四环、五环附近,其中还包括石榴庄、西局等旧村改造的住宅用地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北京五环内住宅用地的逐渐减少,五环内的住宅用地的稀缺性越来越明显,这也使得区域的房价正在逐渐抬升。

“由于国土局的土地一级开发周期和步骤的关系,所以北京这两年的土地供应还是集中在这些热点区域。”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说,“这会使得未来这些区域商品房出现集中供应的情况。”

不过,由于发展相对落后,西南四环土地市场显得不温不火。分析人士称,这也使得这些区域成为北京土地市场的“洼地”区域。如今,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在聚焦于这个区域。

此前,房地产商已经竞相拍走了该区域附近的6块商业用地。去年,龙湖地产和泰禾集团相继在位于西南区域的西局购入土地,并将建成高端的住宅项目。

此次公布的出让情况也显示,北京的住宅和商业用地供应正在明显减少。此次公布的第一批拟入市的61宗地块,总面积约为601公顷。而去年公布的第一批入市地块为80宗,土地面积约1046公顷。

截至今年一季度,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25宗,土地面积约241公顷,其中住宅用地约138公顷。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