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市住建委摸底京籍无房家庭

钱瑜 阿茹汗

2015年05月07日15:2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住建委摸底京籍无房家庭

  北京商报讯 未来,北京市保障房的政策走向将受到大数据的支撑和影响。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查工作将全面启动,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在未来的一个月对北京城镇户籍无房家庭的住房现状及相关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份调查的结果不仅会对《条例》内容的最终敲定起到参考作用,甚至会影响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的保障房规划以及北京市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思路。

  正如市住建委介绍,此次摸底调查将面向北京市城镇户籍无房家庭展开,调查内容详细到家庭结构、收入水平、对房屋的区位偏好、交通便捷度偏好和对学校、医院、超市、银行等配套设施甚至对保障房类型的偏好、对房屋要素偏好等。此次调查将由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北京市住建委等多个部门联合承办。

  “从调查内容的细致程度可以窥见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意图,即对北京市城镇户籍无房家庭的结构、需求、收入、偏好等详细信息做全面的掌握,这将使得《条例》的制定更加切实可行。”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秘书长高喜善指出,《条例》是北京市首部住房保障地方法规,目前已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二审稿,此次摸底调查将对即将到来的三审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调查结果甚至会影响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的住房保障房规划走向。

  “具体来说,未来保障房供应是以租为主还是以出售为主?租售比例为多少?出租和出售的价格设定在何范围之内?北京市又将划拨多少土地解决保障房?这些具体的问题都将以摸底调查结果为参考、以《条例》为依据。”高喜善如是说。

  “实际上,基本住房有保障指的就是以保障房的供应来满足低端家庭,也就是无房家庭的需求,而作为房地产市场中重要的一部分,保障房的供应量、供应产品类型也会直接影响中端及高端市场,换句话说,保障房政策会对普通商品房的市场带来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摸底无房家庭将对《条例》最后内容的敲定提供依据和方向,而《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出台会进一步确保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性与稳定性。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