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停牌10月接盘方浮出水面 复星系拟入主中兴商业

唐强

2015年05月08日07: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停牌10月接盘方浮出水面 复星系拟入主中兴商业

  停牌近10个月的中兴商业(000715,收盘价11.26元)或将迎来实力大靠山。此前(2月14日),公司控股股东中兴集团宣布将挂牌转让持有的上市公司29.95%的股权,而今日接盘方终于浮出水面,成立仅数月的上海浙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业投资)将接手这部分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浙业投资最终控制人是在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复星系掌门人郭广昌。郭广昌此番入主无疑给中兴商业另一股东大商集团出了一道难题——是继续增持保持话语权,还是知难而退?

  拟受让方为浙业投资

  今年1月,中兴商业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控股股东中兴集团转而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的上市公司8356万股,占总股本的29.95%。

  通过再度的苦苦等待,中兴商业今日终于透露了股权转让最新进展,复星系旗下公司将参与接盘。根据公告,目前意向受让方公开征集及评审工作已结束,确定为此次股权转让的拟受让方为浙业投资。

  据悉,双方尚需就股权转让具体细节进行磋商,且中兴集团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将对拟受让方进行尽职调查,因此尚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同时,中兴商业也提醒道,中兴集团与拟受让方能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中兴商业股票会继续停牌,并承诺最晚将于6月30日复牌。

  浙业投资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副陌生的面孔。通过上海工商局官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成立日期为2015年2月10日,主营包括投资管理及咨询,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集团策划挂牌转让持股计划的时间为2015年2月14日,非常贴近浙业投资成立日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浙业投资背景雄厚,其控股股东为浙商建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建业),而浙商建业背后股东则包括上海富森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复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49%和51%。众所周知,上海复地投资便是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按照辈分排序,浙业投资是复星集团的玄孙公司,资本大佬郭广昌是其终极实控人。

  “大商系”将何去何从?

  自2014年8月19日以来,中兴商业已停牌近10个月,其停牌初衷也从最初的筹划资产重组,演变到如今的大股东挂牌转让股权。在此背景之下,外界对中兴商业的资本动向颇为关注,而上市公司本身股权结构也值得大家厘清。

  时间回溯到2014年,从当年6月开始,大商集团和大商投资管理便轮番举牌中兴商业,对公司股权的争夺异常凶猛。在随后的2个多月时间里,“大商系”便拿下了中兴商业5580.13万股,占总股本的20%,仅次于控股股东中兴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持股比例上升的同时,“大商系”增持中兴商业的目的也发生了改变。在前三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其增持目的均是出于对中兴商业企业价值的认可,并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但在第四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其增持原因已经悄然变更为“出于对辽宁商业资源的整合、升级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力而进行的策略投资。”

  基于这样的事实,此前众多市场人士揣测,“大商系”将会对中兴商业展开恶意收购,强行获取其控股权。而如今,中兴商业接盘方已经基本敲定,此前咄咄逼人的“大商系”却并未参与股权认购。如此结果,不禁让人倍感意外。

  “大商系”未来将何去何从?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