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另类“圈钱”游戏:房地产O2O想靠“卖身”盈利

王婷婷

2015年05月08日08: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另类“圈钱”游戏:房地产O2O想靠“卖身”盈利

  手段②:O2O

  另类“圈钱”游戏:房地产O2O想靠“卖身”盈利

  2014年以来,进行各类融资的房地产服务公司约85家,融资额达百亿元人民币。但众多打着“O2O”旗号进行融资的房地产领域公司,具备清晰且持续盈利能力的非常少。“从资本市场赚钱”,这是记者在对创业者、投资人、O2O平台运营者、第三方机构等多方采访时,得到的共同答案。但业内人士指出,只有趋于领域垄断、服务和产品足以培养客户粘性的企业未来才能真正赚到钱,但成功概率仅有1%。

  光靠概念就圈了40亿

  “现在‘互联网+’非常热,不带上类似O2O等概念,投资人都不会理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创业人士向记者坦言。

  根据107间创始人韦委的描述,他与洪泰基金和新进创投的第一次“对话”发生在一个大冬天的凌晨。邮件发过去,半夜就得到了回复,107间最终在上月完成千万元的天使融资。

  清科研究中心《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白皮书》显示,2014年以来,主流天使投资机构平均每周投资一个项目,当年完成投资案例达766起,同比增长353%,投资总金额超5.26亿美元。

  在这轮“互联网+”的风潮下,投资人显得异常积极,在房地产领域亦然。

  IT桔子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今,完成不同轮次融资的房地产服务行业的企业151家,其中2014年至今涉及85家,各企业从各轮融资中获得金额在百万元人民币至数千万美元不等。

  仅初步统计2015年完成各轮融资的25家房地产领域企业,其融资金额已超40亿元,O2O互联网概念是吸引投资的关键。

  记者注意到,得到融资的房地产领域企业,基本都带有O2O的互联网基因。“O2O模式可以增加产品附加值,也符合未来发展趋势。”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称,大家都在做,但现在看来很多企业并没有赚钱。

  盈利模式?还在摸索!

  虽然得到投资人的积极回应,但盈利仍是很多企业在这一波“互联网+房地产”概念潮中普遍面临的难题。

  无论是刚完成天使融资的企业,还是已经走入AB轮融资的YOU+、房多多等名声已打响的企业,都还在盈利的压力下挣扎。“房多多即使完成了2000亿元的平台成交额,其抽取的成交金额也很少,而属于房多多的实际收入更是少得可怜。”协纵国际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直言,这种烧钱换市场的方式不会长远。

  房多多COO(首席运营官)曾煕也坦言,房多多前期本质上依靠地推团队来推广,线下APP推广中的人力成本不低,确实需要烧钱。除此之外,房多多还要采用阶梯制回报法,从电商和开发商佣金中拿出一大笔钱补贴给经纪人。

  这种模式决定了房多多等用O2O包装后的平台,始终面临长期亏损的困局。“上述产品其实没有创新,只是把旧的模式通过互联网的包装和炒作,让人觉得是新的。”黄立冲直言,即使他们真正按照其宣称的方向在走,也痛点十足。“模式会否成功,关键要看能支付且愿意为产品买单的潜在客群。”潜在客户群不明确,无疑将制约项目的收益。优客工场想实现的“孵化器和促进器”作用,最大的成本在于导师。黄立冲告诉记者,一个有能力辅导创业的人,其收入至少应该是被服务人收入的5倍。这样的成本和收益预期,十分不平衡。

  有熟悉行业的人士坦言,连京东在上市前一刻都还在亏钱,大众点评网到现在都没想过赚钱。“大量给客户补贴,但单量没有做起来。很多跟风者也没有赚钱。现状就是,大家过得都不太好。”一家洗涤O2O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谁来买单?资本市场!

  盈利模式不明确、收支不平衡……那么到底怎么赚钱?“从资本市场赚钱”,这是记者在多方采访中,得到的共同答案。

  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些知名互联网企业目前能做的依然是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抢占下沉渠道,然后在资本市场实现收益。

  黄立冲认为,就中国的市场而言,大部分模式嫁接时无法找到合理的成本平衡点,找不到能持续获利和维持商业运营的模式,最后只能不断地玩资本游戏。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投资人追捧?

  有投资人向记者透露,钱总是要投的,要投就要选择未来空间大的领域,投了第一笔,后面只能接着再投,而且之前投的一些项目已经成了行业老大,不接着投它还能投谁?

  在这一思路下,相较于实际盈利,做大市场份额和规模,才是吸引投资人、企业维持生存的关键。

  从资本市场来赚钱,是保身之术,但对于真正希望成功的企业而言,陈曦认为,他们只有做到领域垄断,培养客户粘性和消费习惯,才能真正赚到未来市场的钱。

  做大规模和培养客户,或许是这一波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互联网+”浪潮中,大多企业能够看到的真正盈利点。而这最终需要回到市场竞争的基本要素——产品与服务。“如果只是做上海市场,我们是赚钱的。”泰笛洗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洗涤业务只提供50元免单券,鲜花业务没有补贴,虽然用户都有趋利性,但靠服务和产品来增加用户粘性,才能有更稳定的盈利点。

  德事商务中心区域总监蒋蕾艳认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独特且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仍是制胜关键。

  可现实是,泰笛依然需要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他们正在进行全国扩张,虽然目前的9个城市单量成绩均不错,但无法实现每个城市都盈利。而历经12年不断提升服务和新业务的大众点评网,依然在与后来者混战,因为只有做大规模,才能吸引资本市场注意。“在这股热潮下,能否真正找到盈利点,不纯做资本游戏的企业,一百家里或许成功的只有一家。”黄立冲说。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