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模式创新 华银天鹅湖“不花钱养老”应对未富先老

2015年05月08日17:2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5月6日,由民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展。

  展会举办的背景是我国日趋严重的老龄化问题,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0.1%。

  显而易见,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并且老龄化的趋势正表现出逐渐加重的问题。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还没有准备好迎接养老社会的来临。

  正如华银天鹅湖产业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所分析的:养老是我们社会目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居民收入、养老工作的准备等方面都还不足以应对老龄社会的来临,并且目前国内也还没有特别成熟的养老模式可以借鉴。所以,面对这种状况,作为企业,亟需探索一种创新的养老模式,既要能够让老年人养得起老,还要让老年人的生活过得有意义。

  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老龄化

  根据民政部等相关部门的统计,早在1999年,我国就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2015年以后,我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时期,预计未来20年,我国老龄人口的占比将达到总人口的20%。

  然而,一方面是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快速加重,另一方面我国的老年人口却面临着未富先老的实际问题。

  发达国家在刚进入老龄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般都在5000-10000美元左右。但是,反观我国,在老龄化情况已经非常严重的今天,人均生产总值在去年仅为7400多美元。所以,“未富先老”成为我国老龄化的一个基本特点。

  除了“未富先老”,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另一个特点是“未备先老”。庞大的人口规模让老龄化来得很“突然”,面对老龄人口的极速增加,我们在人力、物力、财力、认识和制度等方面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4年中国有养老床位551.4万张,每千名老年人26张,远不能满足中国老年人口的养老需求。此外,目前中国的养老机构多为社会福利性质,也不具备基本的医疗和护理能力。

  艰难的探索

  就像任何硬币都有两面一样,养老社会的迅速来临和养老需求的迅速增加也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很多企业和社会资金都在近段时间纷纷布局养老相关产业。

  绿城集团于2007年就开始尝试做了一批颐养公寓,去年又尝试了“学院式”养老模式。此外,近些年万科、保利等一线房企也投资布局养老地产的开发。

  看好养老产业的不仅有房企,很多险资也瞄准养老市场,而且往往都是大手笔。2010年6月,泰康人寿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准投资养老社区的保险公司,投资规模超过百亿元。随后,险资纷纷进军养老市场,中国平安在2012年宣布投资约170亿元建设综合性养生养老社区,中国人寿也规划构建了养老社区“一南一北”的格局。

  虽然房企和各种资金大举进军养老,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养老模式。

  一是因为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相比,养老地产的开发需要更长的周期,对资金的沉淀非常严重,对企业的资金实力有很高的要求。二是因为养老如何盈利一直是开发者头疼的问题,一方面,真正花两三百万买养老住宅的人不多,因为养老住宅最多能使用20-30年,老人的消费有天花板,很难达成购买。另一方面,国家不可能在这方面大量投资,更多是在解决青年一代需求的保障性用房。所以,因为购买力不足,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投资的利润少。

  面对上述困境,很多企业的探索甚至被质疑有圈地之嫌。所以,房企、险资和其他社会资本在养老领域的探索非常艰难。

  “不花钱养老”或破解难题

  “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的参展方之一华银集团,也在养老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位于京西南的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医养健康城便是华银集团多年探索的成果。

  与其他企业以养老地产的开发为主不同,华银天鹅湖的重点是国际生态医养健康城的运营。据华银天鹅湖产业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医养健康城规划有生态健康医养、休闲旅游度假、科技创新孵化等产业,企业以产业开发的方式创新养老模式。“这样做首先能够吸引人来,其次能够切实解决老年人的需求”。目前,天鹅湖已经拥有12898张养老床位,预计年底可到20000张。

  以产业作为基础,华银天鹅湖提出“不花钱养老”的创新养老模式。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所谓不花钱养老,即是指有养老需求的人只要存入一定数额的资金,便可以免费使用华银天鹅湖的养老床位和生态城内与养老有关的服务,所存资金到期返还。

  据记者了解,华银天鹅湖的这种创新养老模式,在北京市场属于首创。首先,不花钱养老很好地解决了我国老年人因为未富先老而很难承担养老成本的问题。其次,华银天鹅湖内规划有很完善的养老配套服务,包括医疗、教育、生活服务等,让来天鹅湖养老的人能够一站式满足各种需求,所以也就很好地解决了“未备先老”的问题。

  正如多位专家一致认为的,华银天鹅湖“不花钱养老”的创新养老模式,或许是破解目前很多养老难题的一个重要尝试和可行性办法。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