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重拳”之下 华人悠着点

2015年05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拳”之下 华人悠着点

  一直以来,外国购房者,尤其是中国买家,被认为是不断推高澳大利亚房价的“罪魁祸首”。高房价似乎已令澳大利亚“不能忍”了。近日,澳政府出台了一项新法规,试图解决这一棘手问题,让当地居民在购房问题上不再那么无力。

  “重拳”出新规

  澳当地媒体称,澳大利亚大城市的房价今年以来持续强势上涨,主要是因悉尼房价的持续飙升所致。另据彭博社报道,过去两年,悉尼每年的房价涨幅是同期薪资增速的5倍多。澳洲房地产研究机构——房地产数据库(RP Data)的数据显示,悉尼房价4月上涨了1%,比澳大利亚全国的平均水平高0.8%。

  不少买不起房的澳大利亚人将此归咎于外国买家的投资和炒作。对此,“不能忍”的澳政府果断出击了——新法规警告外国买家,非法购房将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和高额罚款。个人类罚金高达12.75万澳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企业类最高达63.75万澳元(约合310万元人民币)。

  而那些帮外国人“绕过”相关法规的购房中介,也将面临个人4.25万澳元(约合20.7万元人民币)、公司21.25万澳元(约合103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我们要确保外国非法购房者不再推高房价。”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说。澳政府希望外国投资者在今年年底前自行申报非法购房。“这个政策也能很好地规范当地违规操作的房产中介。”澳大利亚某地产发展咨询公司总经理赵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房价如何走?

  澳大利亚投资审核委员会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买家2013至2014年在澳房产市场投入的金额达124亿澳元(约合97亿美元)。有媒体称,80%悉尼市中心公寓的买家是中国人或亚洲投资者。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估测,未来7年中国人还将在澳房产市场再投入440亿澳元。

  面对爆表的心理预期,这一“拳”的力道究竟有多大?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悉尼市中心的公寓价格已开始下跌,这种情况已多年未出现过了。一些房产开发商对悉尼和墨尔本房价可能下滑表示了担忧。在他们看来,新的惩罚措施很可能会促使中国买家变身“卖家”,宁愿出售房屋也不愿接受罚款。

  也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的房价或许并不会因政府加大了惩罚力度就大幅下跌。

  近日,澳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政策——降息25个基点至2%,贷款利率降至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评论员分析称,此轮降息意在刺激商业投资的外部挖掘和鼓励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也势必会对房产投资产生刺激。降息与刚颁布的新规产生了对冲,新规的威力会打上折扣。

  有钱也不要任性

  “华人在这里都很勤力,可以承受一定范围的房价上涨,加上一些国内的支持就更没什么问题。”赵廉对目前中国买家的购买力给予了乐观评价。“投资澳洲地产有很多好处:永久地产拥有权,稳定的投资环境,较低的银行贷款利率等都十分有吸引力。”

  不过,面对澳政府此次对外国非法购房者的强力惩罚,中国购房者在保持这股购房“热火”的同时,也要更加细致小心了。

  据了解,中国人在澳洲购买预售房屋属合法行为,但购买二手房就违反了当地法律。类似这种看起来很奇怪的法律,投资者在未来投资时都要注意。“中国买家一定要找专业人士咨询,不要盲目听信中介一面之词。”赵廉向打算在澳投资的中国人提出建议。谨慎下手、三思而行,千万别“有钱了就任性”,这对将要“出手”的中国买家来说越发重要。

  而对那些已在澳购房的中国人来说,应尽早向当地政府申报,主动配合调查。虽然非法买卖最终将被迫出售房产,但能免于联邦政府的刑事诉讼,最终也算是一种幸运了。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