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你会短租吗?分享经济时代的非标准住宿生活

杨柳 谢瑶

2015年05月13日07: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会短租吗?

  经济连锁酒店?NO!豪华五星级酒店?NO!时至今日,“短租”已走进世界各国人们的生活,并逐步成为出行住宿更时尚和便利的一种选择。从最具代表性的短租鼻祖美国的Airbnb,到国内的小猪短租,抑或是途家网(以下简称途家),乃至去哪儿的“去呼呼”,或多或少都有着相似的基因和发展理念,互补而共存。随着国内短租行业的发展和国人对短租概念的日渐普及,新一代的非标准住宿生活理念正悄然蔓延开来。

  □解析 什么是短租

  短租是一种按天计费的房屋出租方式,相比传统酒店有较高的性价比,有家的感觉,更灵活私密。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短期居住方式,打破了住宿服务市场的单一格局,为临时生活在异乡的人们提供了新的住宿选择。大体分为传统意义上的民宿以及将宾馆、酒店转变为酒店公寓式的短租房两类。目前国内短租行业的相关政策和规范还不成熟,一些短租企业还处于发展阶段,服务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在国外短租已被广泛接受和认可,但国人对短租生活理念的认知还有待进一步普及和加深。

  □市场 优势互补共同做大

  有着美国血统的Airbnb是短租行业的鼻祖,人们可以通过它发布、发掘和预订世界各地的独特房源。Airbnb提出了“分享经济”并使之风靡全球,人们通过分享自己的房屋可以接触到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而游客则可以通过住在当地人家里,使自己的旅行体验融入异国的风土人情。Airbnb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将主要为中国出境游客提供特色的居住体验。

  放眼国内短租市场,还处在早期发展阶段。而作为中国式Airbnb,小猪短租在创立之初就以其为模板,探索分享经济模式下中国式Airbnb的生存之路。经过不到三年的时间,截至去年底已覆盖了国内超过160个城市,并有超过3000名个人房东在小猪短租平台上分享出了自己的闲置房源。小猪短租去年6月完成了B轮融资,并于今年年初联手阿里旗下芝麻信用,率先在短租行业引入了个人征信服务。与此同时,国内短租企业另一个类型的代表途家的发展势头也很强劲。记者了解到,途家目前已覆盖国内186个目的地,包括主要商务城市、旅游目的地,同时还有近百个海外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16万套,包括途家自营和商户房源。而OTA巨头去哪儿网旗下的“去呼呼”非标准住宿品牌在推出不到一年时间,也已覆盖近70个城市,近6万套房源。

  但途家与小猪短租在模式上存在本质的区别,途家推崇O2O(Online toOffline)+B2C(BusinesstoCustomer)模式,针对旅游度假做房屋托管,而小猪短租专注于P2P(PeertoPeer)的平台化运营模式。用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陈驰的话来讲:“把个人闲置的房子短租分享给有出行住宿需要的人,同时这个房子一定是个性化的而不是标准化的公寓,提供的是像家一样的入住体验而不是酒店式的体验。”陈驰告诉记者,小猪短租的房客用户年龄在18岁到40岁之间,主要是以公务出差或旅游为目的的人,还有一些有过渡性居住需求的人。目前预订天数也由平均的2点几天上升为10天以上,短期租赁的需求正在慢慢增加。

  途家的主要目标群体是家庭用户,一家三口或一家五口,还有朋友同事等团队出游。用O2O+B2C的方式开拓市场,专注于做中高端房源。同时,独家入驻携程平台,拥有庞大的线上流量。而“去呼呼”的主要目标群体是那些热爱生活,追求个性,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的85后。他们对住宿的需求已经不只是停留在洗个澡、睡个觉的阶段,他们更希望每次出行经历不同的体验、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住宿氛围。短租市场,或者说度假租赁市场正走向风口。国家电网数据显示,国内有6000万套空置房,这个体量是远远大于目前全国酒店市场规模的,房源的供应有足够大的库存量。而Airbnb在短短几年间发展到100万套房的成功案例也从侧面说明了非标准住宿市场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我认为在技术的驱动下,市场需求会被进一步激发。途家要做的是与其他参与企业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大做好,真正成就一个行业。”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向记者表示。

  □特点 有想象力的非标准住宿

  分享经济的来临,让非标准住宿有可能成为一个颠覆酒店行业的蓝海,如何抢占先机成为在线旅游企业面临的重要机遇。分享经济是拿出闲置的资源再利用,既利己又利他。对于短租民宿,陈驰一再强调要做好“差异化”,也就是非标准住宿,另外就是一定要做好用户体验,以体验为首要出发点,逐渐进化加速。陈驰告诉记者,他很鼓励北漂、上漂甚至广漂的年轻人加入短租房东的行列,不再住地下室或城中村,可以很体面地住一套还不错的房子,然后将其中的一间或两间拿出来做短租。这样可以负担很大一部分的租金,生活质量会有大幅提升。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小猪短租将告诉更多的用户什么是“不一样的住宿”,比如可以带着自己心爱的宠物入住特色短租民宿,或其他并非仅仅满足刚需出行等更富想象力的住宿体验。并非替代性的产品,而是一种颠覆性的产品,成为“下一代住宿新形式”。

  “去呼呼”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非标准住宿的房源与酒店的最大区别在于更分散。在没有前台的情况下如何更好、更有效地管理成为困扰非标准住宿经营者的难题。“去呼呼”主要提供包括作为管理工具的信息管理系统,联结消费者与经营者的智能硬件——门锁以及销售平台三方面的服务。此外,去哪儿网秘密研发一年多的智能门锁将取代传统钥匙及房卡,便捷又安全。通过去呼呼APP下单,可直接用APP开门。“一客一密码”的密码生成方式更可以打消消费者对非标准住宿安全性的顾虑。罗军告诉记者,途家针对国内市场推出了管家+托管模式服务。“我们还启动了交换模式,途家合作的业主与业主之间可以交换,比如南京的一个业主可以换到丽江的业主房子里去住,途家不收钱。”罗军补充道。

  □质疑 还原“熟人社区”模式

  短租进入中国以来,与Airbnb在国外的发展初期有着一样的境遇,引发了不少质疑。在谈到目前国人对短租这种非标准住宿方式的认知度和担忧,陈驰随即向记者展示了手机APP上,近期房客已经提交的等待入住的有9个订单。没错,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小猪的房东,并乐此不疲。“以前我们可能会担心,中国人和陌生人住在一起,可能会有很多不便,通过我们大量的观察发现,如果把人和人之间通过入住的模式还原成‘熟人社区’关系的时候,人们之间的相处其实是相对融洽的,有的房客会真正地把这里当做家,甚至会帮你做饭,帮你洗衣服等等。很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院、邻里关系的那种感觉。”“这个人每周一到周四预订我家,石家庄人,需要在北京工作大概半年时间,每周五回家。还有一个上海人,自由职业,为了每天带孩子在天通苑附近学习快速阅读,在我这预订了暑假61天的短租房。”陈驰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

  并不讳言,这其中也有不太好的案例,但是少数,并及时得到了解决。陈驰告诉我,在上海曾经有一个房客在小猪短租连续预订了两到三套房子,然后拍了照片,在一些生活服务类网站上发布长租消息,骗取了一些房客数额不小的定金,但这个骗子很快就被抓到了。因为目前整个社会都是实名体系,小猪房东的身份都是要经过实名认证的,房客在交易时也是需要实名认证的。在线交易过程中,本质上其实是一个实名的人和另一个实名的人在交易,所以很多安全问题都是可以有效解决的。“我们现在也尝试着帮房东安装智能门锁、智能猫眼等设备来减少接待成本和安全隐患。我们相信在还原成‘熟人社区’模式之后,大部分人会表现出足够的利他友善,但是我们同时也需要足够的机制去解决系统性的风险,增加可追溯的可能。希望可以通过对陌生人社会信用机制的重塑和发展,塑造新的社会价值观和道德文化,将陌生人之间以新的方式和纽带连接起来,相互信任,因此‘有人情味的住宿’是我们更高的一个诉求。”陈驰表示。

  □声音

  满足不同需求 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 罗军

  途家每一个季度都会有新的动作,我们的口号是“途家就是不一样”。我们会拓展更多的目的地,包括国内和海外,5月份我们马上会有800个台湾民宿项目上线,这个是会让很多大陆游客尖叫的。此外,在上线房源上也会推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如房车营地、温泉别墅、海帆船等特色住宿产品。当然,还会有一系列市场营销动作,包括我们的口碑,这些都会使途家的产品越来越被用户熟知和喜爱。

  创新者的窘境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 陈驰

  说到分享经济,2011年的时候很多短租企业也都在谈,但并没有真正把它的特性做出来。要说服一个中国人把房子分享出来,给需要的人住,这种颠覆性的事情是无法想象的。Airbnb在发展初期,沿着这条破坏性的道路做了长期的积累,慢慢影响着人们加入其中,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分享经济初具规模。而小猪在创立之初,也是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大量的人口和闲置的房屋。下定决心从沙发和单间做起,从毛糙的产品和体验,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积累。现阶段小猪要解决的不仅是积累更多的房源,还有P2P预订模式里体验、安全、保险保障等问题。随着短租市场的发展和需求的增加,会极大地激发更多好的供给,预计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以共享经济为出发点的非标准住宿方式一定会爆发出来,因为它可以同时在两端产生价值。现在,我们也在尝试和一些家政、专车、智能设备等相关的公司合作,以进一步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加深线上与线下的整合。

  解决预订难题 去哪儿网副总裁兼智能住宿事业部CEO 张泽

  “去呼呼”智能管家是针对整个非标准住宿市场推出的整体解决方案。关注小微及非标准住宿市场,致力于整合小微及非标准住宿市场的供求资源,打造全方位的在线住宿预订平台。“去呼呼”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门锁及智能管家系统,为小微及非标准化住宿业主提供简便的管理工具、协助其销售推广。同时,帮助消费者更快速地寻找个性化房源,解决预订非标准住宿时信息不准确,预订不保证有房等问题,改善预订和入住体验。近期还将推出最美公寓评比、公寓私房菜——订房送大厨等活动。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