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郭广昌扮“白衣骑士”拟接盘中兴商业

2015年05月13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广昌扮“白衣骑士”拟接盘中兴商业

  去年8月12日,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商业(000715,咨询))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4年8月19日停牌。近日,经过将近10个月的时间,中兴商业终于发布了停牌事项进展的具体情况。

  根据公告,中兴商业大股东中兴集团(2015年一季度持股比例为33.86%)拟将中兴商业29.95%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浙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浙业投资),而浙业投资背后的终极控制人正是复星集团掌门人郭广昌。

  而在郭广昌介入中兴商业之前,大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商集团)和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大商管理)形成的一致行动人大商系已经连续四次举牌中兴商业,占中兴商业总股本达到了20%。

  一方面是咄咄逼人的大商系,另一方面是在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复星系,一旦中兴集团与浙业投资股权转让完成,二者将正面PK,面对强悍的资本大鳄,二股东大商系将何去何从?而中兴集团选择复星系旗下的浙业投资又是为什么?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系应该是中兴集团引入的一位“白衣骑士”,“中兴集团或许无力与大商系对抗,又不打算与大商系妥协,所以交给一个相对友好的投资者接盘。”

  郭广昌拟接盘中兴商业

  中兴商业长达近10个月的停牌终于迎来阶段性的结果。

  5月8日,中兴商业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兴集团函告公司,意向受让方公开征集及评审工作已结束,确定浙业投资为本次股权转让的拟受让方。

  中兴集团表示,双方还需要就此次股权转让具体细节进行磋商,且中兴集团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将对拟受让方进行尽职调查,双方尚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据了解,早在2月14日中兴商业就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股权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兴集团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8356.2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5%。随后的4月18日,公司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8月19日以来,中兴商业已停牌近10个月。起初,中兴商业的打算是筹划资产重组。据披露,中兴商业原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沈阳副食集团公司旗下相关资产,从而形成不同业态之间的互补。然而,今年1月份,该重大资产重组因涉及环节较多,资产重组的某些实施条件尚不成熟,不能满足重组要求,而告终止。

  对于中兴商业为何转而选择复兴系介入,中兴商业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事宜都是由中兴集团层面操作,由于公司仍处于停牌期间,所以还是一切以公告为主。

  而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复星之所以选择中兴商业,是因为复星正在往类似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平台方向转型,而中兴商业既是上市公司又是现金流较好的流通性行业,对不缺钱的复星来说,是很好的选择标的,“即便原有的行业不好了,也可以把自己的其他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一方面通过证券化降低持有资产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上市放大原有资产价值”。

  大商系“可进可退”

  在复星系介入之前,沈阳上市公司中兴商业频频遭遇资本市场举牌。

  2014年年初,盾安系举牌中兴商业,获得10%股份。2014年6月份开始,大商集团和大商投资管理又轮番举牌中兴商业,争夺中兴商业的股权。到2014年8月份,大商系合计拿下中兴商业5580.13万股,占总股本的20%,仅次于控股股东中兴集团。彼时,众多市场人士揣测,大商系将会对中兴商业展开收购,获取其控股权。

  直至5月8日中兴商业发公告,浙业投资作为接盘者才“浮出水面”。此前咄咄逼人的大商系并未参与股权认购,这让不少业内人士颇感意外。“未来,面对强大的复星系,大商系对于中兴商业是继续保持话语权,还是知难而退?”

  沈萌表示,对于觊觎中兴商业多时的大商系来说,应该不会轻易选择立即退出。“首先,大商系会评估复星系的进入对中兴商业的未来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如果对自己有利,未来不排除与复星共同联手,而如果双方在未来发展上存在分歧,大商系也可能选择套现走人。”

  其表示,中兴商业选择复星来接盘也会抬高公司现有股价,作为投资者,如果不打算支持大商系继续举牌竞争也可以二级市场获利退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兴商业同时也提醒,中兴集团与拟受让方浙业投资能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中兴商业股票仍会继续停牌。而对于何时复牌,中兴商业公告承诺,公司最晚将于6月30日复牌。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