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PMS大佬缘何难涉足经济型酒店(图)

2015年05月15日16:3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MS大佬缘何难涉足经济型酒店(图)

首旅酒店(600258)近日与石基信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国内高端酒店PMS最大代理商石基在国内酒店市场再下一城。然而,目前在国内酒店的PMS(酒店管理系统)中,高端酒店PMS基本都由第三方来开发,而在中档酒店和经济型酒店PMS中,第三方开发的占比还远远不足,仅分别达到40%和35%。主要原因系采购成本过高,多数经济型酒店PMS仍然采用自主开发PMS。

  首旅酒店(600258)近日与石基信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国内高端酒店PMS最大代理商石基在国内酒店市场再下一城。然而,目前在国内酒店的PMS(酒店管理系统)中,高端酒店PMS基本都由第三方来开发,而在中档酒店和经济型酒店PMS中,第三方开发的占比还远远不足,仅分别达到40%和35%。主要原因系采购成本过高,多数经济型酒店PMS仍然采用自主开发PMS。

  经济型酒店第三方PMS仅三成

  据酒店邦公众微信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经济型、中档品牌酒店中,第三方PMS占比分别为35%、40%。而高档品牌酒店中,第三方PMS占比则达到了100%。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些规模较大的经济型酒店集团,像如家、铂涛、华住等都使用自主研发的PMS。而在国内高档酒店中,即使分别仅拥有20家门店左右的世纪金源酒店和港中旅集团旗下的维景国际酒店,也均使用第三方PMS作为支撑。

  石家庄雅客怡家快捷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虹表示,目前针对酒店第三方PMS的代理公司主要为石基信息,像石基信息主要代理中软、西软(主要针对高端一点的酒店)、opera等。这类系统模块较多、功能完善,但很少有PMS能够兼顾经济型酒店和高端酒店。

  采购成本较高成首因

  据了解,酒店PMS最早是由酒店和IT人士一起共同开发的。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中小酒店和经济型酒店之所以选择自主研发PMS,主要是由于自主研发成本可以控制,同时又能满足自身需求。

  华住集团漫心度假副总经理于洪岩曾表示,连锁酒店集团自主开发PMS,通过数据管理和分析,有助于集团销售战略和成本管控。业内人士表示,在高端酒店中所采用的西软、opera等系统需要较高的成本,由于这些酒店功能较多,且多数又是集团化运作,因此不乏采用第三方PMS。而自主开发的软件有的仅需要20万-30万元,相比第三方开发的系统要节约很多成本,同时还可以免去不断升级所支出的高昂维护费用。据了解,如家、7天等经济型酒店,门店数量均超过2000家,因此使用自主研发PMS可以变相节约酒店运营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高端酒店需要的模块多,花费的成本较高,而经济型酒店根本用不了那么多模块,显然安装高端的PMS是一种浪费。像华住酒店集团中,原来有一批从微软回来的技术人员,可以满足自己给自己做定制化PMS开发的需求。州逸酒店和度假村CIO朱明生表示,自研可以增强酒店集团话语权,满足集团个性化需求。

  经济型酒店PMS或将细分市场

  据了解,目前经济型酒店第三方PMS占有率虽然不高,但随着酒店使用第三方PMS逐年增多,并逐步渗透中端酒店及经济型酒店市场,未来在国内酒店市场中,或将出现针对经济型、中档酒店市场的第三方PMS,而PMS与互联网结合实现智能化也将成为趋势。

  据了解,在经济型酒店集团中,99旅馆则使用了别样红开发的PMS。别样红CEO黄晓凌曾表示,酒店客人对时间、空间的选择是有需求的,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酒店,只是缺少一个有效的信息平台快速高效地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酒店。

  石基副总裁兼西软总经理王敏敏曾表示,PMS未来云化、互联网化是必然的趋势,但是就如目前酒店的业态也出现了非常多原来所没有的情况一样,互联网化也体现出了对于业态的细分。据了解,去哪儿网去年正式推出面向客栈商户的“客满满”智能房态管理系统,该系统从功用上来说兼具第三方PMS的优势。据悉,自客满满推出1个月时间内,注册商户数已达1万。相比中高端酒店,中小型酒店客栈PMS应用市场的渗透近年来持续升温。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PMS互联网化或将成经济型酒店市场细分的一部分。

  颐和安缦酒店董事副总经理侯利则表示,就目前来讲,中小企业的酒店还是倾向自主开发PMS,毕竟成本要低一些。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