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屋过户解决方案啥时能出台(图)

杨擎

2015年05月16日10:2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屋过户解决方案啥时能出台(图)

部分二手房中介关门谢客。

  部分二手房中介关门谢客。

  自本报去年刊登了以《无土地审批手续,房屋无法过户》的报道后,济阳县市民一直非常关注。近半年来,市民不断给本报“有事您说”打来电话咨询解决方案审批进度。近日,记者再次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到,受此影响,二手房交易市场行情不乐观,解决方案仍在协商中,出台时间仍未确定。

  百余平米房屋无奈38万出手

  随着二套房房贷最低首付降至4成,且济阳县开发区楼房越来越多,不少原本住在老城区的市民纷纷在开发区购买了二套房并准备将老房屋进行转让,但“无土地审批手续不允许房屋过户”的规定对这部分市民造成了一定影响。

  原住在检察院家属楼的张先生在某小区交付了定金,并打算将老房卖掉多交些首付,“转让时才知道我的老房子已无法过户,以前没转让过房屋也不了解,更没想到会出台这样的规定。”

  “我们一家人原本还在讨论是将老房卖掉还是将商业房卖掉,谁知这个规定导致两套房子均无法过户。”市民方先生说,买新房是为了儿子结婚,这个规定使得原本较为富裕的家庭变得十分拮据,购买婚房、装修加上给儿子举办婚礼,不仅买房在银行办了房贷,为给儿子办婚礼还办了贷款。

  同时,记者联系到曾经走访的市民了解到,部分市民仍在焦急地等待解决方案的出台,还有少数市民无奈低价转让,并与购房者签订了相关合同。

  “从去年11月份,我这房屋转让的消息一直挂在网上和二手房交易中心,来看房的真不少,但都嫌不能过户不予购买。”家住老酒厂宿舍楼的王先生说,现在只得暂时将房屋租出去,等待解决方案。

  “当时卖房是由于家中亲人病重急需用钱,无法过户也得想办法卖。”家住原县委家属楼的楼先生说,100余平米的房子仅38万就成交了,且与对方签订了合同,表示解决方案一旦出台,立即无条件办理过户手续。

  二手房成交量年后逐月下降

  记者近日从济阳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自从房屋过户必须具有土地审批手续的规定出台后,二手房成交量下跌较为严重。数据表明,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量呈逐月下降趋势。

  “全县二手房1月份共成交37套,2月份成交25套,3月份仅成交18套。”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政策的解决方案未出台,预计接下来二手房成交量不会大幅增加。

  随后,记者走访了济阳县多家二手房交易中心发现,大部分交易中心的二手房成交数量在0到4套之间。“已经连续俩月没达成房屋交易了。”在老城区经营二手房的赵先生说,老城区学校较多,基础设施完善,原成交量每月均在20套左右,如今该政策对老城区的房屋影响较大,自己的成交量也很受影响。

  “这些房产信息中,有3/5的房屋地处老城区,其中2/3都属于国有划拨土地上的房屋。”在纬二路经营二手房交易的陆先生说,这个月仅成交了地处开发区的3套房屋。

  陆先生表示,开发区的房屋价位普遍较高,成交难度较大,老城区不少地段很好的房屋能被购买者一眼看中,由于现在不能办理过户,很果断就放弃了。这些房屋无法出售,使得自己也十分苦恼。

  “由于买房子牵扯的资金较多,我不断告诉购买者解决方案正在审批,但买家还是不会考虑这些房子。”陆先生说。

  记者看到,二手房交易中心大都经营惨淡,不少店面干脆大门紧锁。“只能等到解决方案出台后,看成交量能不能有所起色了。”不少二手房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

  相关部门表示方案仍在商议

  据了解,2014年8月27日,济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明确规划管理工作等有关事宜的通知》,第六条规定:国有划拨土地上的房屋首次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前,应当提交济阳县政府审批文件及土地出让金缴纳票据,转让方土地使用权未依法登记的,应在土地出让审批手续前完善土地初始登记手续。

  同时,济阳县国土资源局于本报之前的报道中回复市民,原单位持有土地使用证,符合办理条件且原单位同意开具土地分割证明的,现在可依流程办理土地审批手续,但仍有市民打来本报热线表示该方法仍无法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以前所在的单位现在已经倒闭,原单位也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市民陈先生说,原单位现在办理土地使用证,需要缴纳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金,这使得原单位不愿办证。

  据了解,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的市民中,部分已找不到原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在只能希望解决方案早点出台。”市民钱先生说,半年前相关部门就表示解决草案已提交县政府,可至今仍未见到解决方案。

  对此,济阳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起草的解决方案仍在商议中,经过多次修改、补充已取得一定进展。具体出台时间仍未确定,希望市民耐心等待。”(来源:齐鲁晚报)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